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螺旋带——无需“开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帮手【3】

2013年05月17日09:17    

利用“绷带”保护钢筋混凝土

另一方面,地面基础设施及建筑的加固及改建也面临课题。在这方面,仅需缠绕在钢筋混凝土支柱上,即可进行抗震加固及提高耐久性的“带子”受到很大关注。那就是日本构造品质保证研究所社长五十岚俊一开发的“绷带加固施工法”。其正式名称是“SRF施工法”。

在东日本大地震中,仙台车站周边许多建筑都出现了裂缝,存在着倒塌的危险,因此必须进行大规模维修。但作为车站周边最古老建筑之一的樱野百货商店却几乎毫发无损。这个百货商店曾进行过绷带加固施工,这一事实广为人知后,绷带加固施工法的实力得到了广泛认同。

绷带加固施工法是在需要加固的钢筋混凝土支柱表面涂覆使用聚氨酯制造的单组份无溶剂粘合剂,然后像绷带一样在柱子上一圈圈缠绕聚酯纤维“加固带”。使用的都是工业用途等经常使用的材料,尤其是聚酯纤维,已经应用于汽车安全带及游艇帆。

加固钢筋混凝土支柱还有其他施工法,比如,利用铁板等覆盖支柱表面的方法。不过,绷带加固施工法的加固带与铁板的不同之处在于,加固带有弹性可弯曲,而且耐拉伸。因此,即使受到地震的摇晃,加固带也会随着钢筋混凝土支柱的变形而适当改变形状,同时还会产生使变形复原的作用力。这样一来,就可以保护钢筋混凝土,使之不会在地震产生的摇晃中被损坏。

五十岚社长解释说:“钢筋混凝土会随着地震的摇晃而出现裂缝,损坏程度加大,摇晃会进一步加剧。最终会导致柱子倒塌。如果缠上这个加固带,便可吸收地震产生的晃动,并阻止出现裂缝,由此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即使多次遭受烈度为7级弱的地震,也会毫发无伤。”

如果使用铁板进行加固,还需要用到焊接等特殊技术,施工会花费较多时间,而且,由于加固材料既重又大,因此搬运起来较为麻烦。然而,如果采用绷带加固施工法,由于材料较轻且体积不大,因此可通过快递运送到施工现场。施工时也无需特殊技术。

工期仅为原先的10分之1

绷带加固施工法还无需像其他普通抗震加固施工法那样设置钢结构支撑等新结构物,因此不会使建筑空间变小,或者改变空间结构。而且,在施工过程中也可继续利用建筑。与以往的多种抗震施工相比,工期仅为10分之1,费用也约为5成到8成。

绷带加固还可应用于钢筋混凝土墙。仅需在墙壁上涂覆粘合剂,在整个墙面贴上加固带,即可加固墙壁。

五十岚社长充满信心地说:“(绷带加固施工)除了进行抗震加固,还可提高建筑的耐久性,因此可用于隧道及高速公路等逐渐老化的基础设施及建筑。绷带加固应该是强化国土基础设施的出色方法之一。”

上述能够以较短工期、较低成本实现建筑改建及加固,并且还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技术,不仅是日本,在全球都需要。希望这些在以技术立国为宗旨的日本诞生的技术,能够为全球各国安全、舒适的生活做出一定的贡献。(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