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螺旋带——无需“开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帮手【2】

2013年05月17日09:17    

还可用于污水热利用

利用SPR施工法制造再生管的方法是:首先,将卷在圆筒上的细长型材从下水道口插入,送入事先设置在排水管中的“制管机”。型材为“带子”的左右两端可连接在一起的形状。利用制管机将型材接合起来制成新管道。

有些型材可伸缩,除了直线形管道外,还可应对弯弯曲曲的排水管。由于型材可以连接使用,因此即使排水管较长也无需担心施工距离。

SPR施工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可用于直径从25厘米到5米各种口径的管道。而且,对于直径为90厘米到5米、人可入内作业的大口径管道,不仅是圆形,还可应用于从四方形到马蹄形各种截面形状的管道,这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也收到了很多来自面临同样烦恼的美国及欧洲国家的函询,目前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国家采用了SPR施工法。除了管道更生,作为使管道设备抗震的方法,SPR施工法的有效性也获得了认可。

如上所述,SPR施工法的实用性及独特性获得了很高评价,该技术在2005年获得了产品制造日本大奖“经济产业大臣奖”,2013年3月获得了“大河内纪念奖”。

积水化学等还在积极致力于使将SPR施工法用于污水热利用系统。

下水道内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0℃左右。因此,可在型材中设置装满防冻液的软管,将其吸收的热量用于地区冷暖气设备及道路融雪。积水化学等目前正在与宫城县仙台市合作,共同进行实证实验。今川事业部长表示:“我们希望通过SPR施工法,为强化地下基础设施及建设环境负荷较少的城市做贡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