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亚洲和美洲正取代欧洲成为光伏发电主战场

2013年05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修订《节能法》,明确企业节能数值目标和义务

欧盟公布可再生能源进展报告,瑞典高达49%

【太阳能共享】(下)太阳能发电将成农民致富新途径

页岩革命还将改变全球树脂供应格局

【太阳能共享】(上)农作物生产与太阳能发电一举两得

 

全球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都在不断增长。虽然长期引领市场的欧洲已出现减速,但亚洲和美洲市场不断扩大。伴随市场的扩大,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也止跌回稳。

部分厂商的业绩终于开始好转。尤其是美国,建设了很多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采用光伏发电的动向十分活跃。电力领域出现了新服务。

全球存在40GW的需求

2012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比上年增加35.0%,为约40GW(百万千瓦),达到2007年的约16倍,近5年增长尤其迅猛(图1)。

图1:全球太阳能电池板出货量走势。预计2013年欧洲将大幅减少,但亚洲和美洲会增加。本图是2012年5月发表的数据,因此2012年也为预测值。是根据政策促进情况分析出的需求增加(出处:欧洲光伏发电协会(EPIA))

不过,预计2013年的装机容量为41.4GW,只比上年增长2.9%。因为,此前一直积极采用光伏发电的欧洲市场将出现23.3%的大幅缩小。其中尤为低迷的是意大利和德国,两国均将减少3GW。

取代欧洲实现增长的是亚洲和美洲。在亚洲,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大市场将实现增长。日本从2012年7月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太阳能电池板的设置数量随之猛增。日本的太阳能电池板出货量在2012年第四季度首次达到了1GW(图2)。其中,住宅用途约占一半,包括百万瓦级光伏电站在内的发电业务用途占2成多。

图2:日本的太阳能电池板出货量走势。2012年第四季度达到1GW(出处:日本光伏发电协会(JPIA))

而在美国,随着RPS制度(规定电力运营商必须采用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的制度)的推行,预计太阳能电池板的装机容量会迅速增加。据欧洲光伏发电协会(EPIA)预测,在政策的推动下,2013年美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比上年增加31.4%,达到4.6GW,之后也会稳步增长,到2016年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尤其是早在2003年就实施了RPS制度的加利福尼亚州,规定到2020年电力运营商必须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所占的比例提高到33%,使得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投资非常活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