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信息安全】(五):安全对策没有“标准答案”

2013年05月20日09:10    

【相关新闻】

【汽车信息安全】(四):“间接”威胁同样存在

最新锐新干线“N700A”(上)无惧强烈地震的安全装置

【汽车信息安全】(二)攻击车载软件的案例接连不断

【汽车信息安全】(一):车载软件或成攻击突破口

奇妙的四螺旋桨遥控直升机“Multicopter”

 

在上篇文章中,文章通过对汽车每种功能群可能遇到的威胁进行排查,考虑了相应的安全对策。本连载的最后一篇,也就是第五篇,将为大家介绍按照汽车的生命周期采取的措施,并在最后总结笔者自己对信息安全的一些想法。

安全措施要覆盖商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日本信息处理推进机构(IPA)按照汽车的生命周期(策划、开发、使用、废弃),整理出了相应的安全对策(表1),其中也包括了所有企业都需要的管理方针。共分了15个项目。

表1:整个生命周期的举措

生命周期 安全举措 概要
管理 制定安全规则 设定安全相关组织的规定和规则。
实施安全教育 对参与开发和使用的人员,实施安全基础概念和安全技术的培训。
安全信息的收集和发布 收集可能与自己的组织开发的系统有关的漏洞的信息、事件信息、标准化动向等,向相关人员发布。
策划阶段 定义安全要件 对于将要开发的系统,结合其使用方法和使用的信息,定义安全要件。
确保安全相关预算 为开发阶段的安全对策费、使用阶段实施的安全升级等制定预算。
外包开发时的安全措施 确定外包开发时的签约规则、能担保人员和委托品的安全品质的规则及筛选方法。
应对与新技术相关的威胁 探讨今后汽车可能采用的新技术的威胁和风险。
开发阶段 设计 结合安全功能的安装方式和日志收集方式等进行设计。
安装时的安全对策 利用可防止漏洞出现的安全编码和编码标准。
安全评估和调试 在测试环节利用源代码的复查和模糊测试等方式检验。
准备向用户提供信息所需内容 汇总有助于用户正确利用系统的信息。
使用阶段 安全问题的应对 构筑发生事件时能快速采取应对措施的联络体制,实施训练等。
向用户和汽车相关人员提供信息 探讨在发现漏洞时向用户发布安全补丁和信息的方法。
充分利用漏洞相关信息 合理使用漏洞相关信息,防止已经发现的漏洞再发、减少漏洞对于相关系统的危害。
废弃阶段 制定废弃方针等 在汽车废弃时提供信息删除功能,防止用户信息等落入他人之手,并公开删除方法。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