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全球制造业正悄然从中国转战东南亚

2013年05月20日09:09    

【相关新闻】

夏普新社长:中止与与鸿海谈判,扩大与三星合作

智能商场——未来城市节能、创能、防灾的“堡垒”

【产业经营】怎样才能抑制电价上涨?

从波音787飞机故障看波音公司自身的变化

欧委会初步裁定摩托罗拉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全球制造业正在悄然向湄公河流域转移。中国曾凭借廉价劳动力成为“世界工厂”,然而现在,工厂“脱中国化”的趋势却愈发明显。

2012年,韩国三星电子超越芬兰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商。而支撑三星实现飞跃的,其实是越南工厂。三星在全世界拥有8座手机工厂。直到几年前,中国还是主力生产基地,但随着三星于2009年4月在越南首都河内近郊开设了智能手机工厂后,仅2年时间,越南工厂的产量就已经跃居榜首。

包括2011年投产的第2工厂在内,三星在越南的产能于2012年底达到了1.5亿部。如果再加上即将于2013年底竣工的第3工厂,产能将达到2.4亿部。三星计划2013年向全球供应5.1亿部手机,而越南工厂群的产品将占到其中的一半。

三星的飞跃也使越南受益匪浅。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手机等“电话机及电话机部件”的出口额达到了126.44亿美元,比上年翻番,在越南总出口额中所占的比例也扩大到了11.0%,紧追占13.1%的“缝制品”,跃居第二位。三星的出现,正在从根本上扭转越南原本以轻工业为主体的产业构造。

仅三星一家公司,员工就多达2.6万人。再加上遍布河内周边、为三星制造部件的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还要更多。

对于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的三星,越南政府给予了优厚的法人税优惠。原本25%的法人税最初4年享受全免。之后9年税率为5%,再往后也仅为10%。2013年3月,在第3工厂的动工仪式上,越南总理阮晋勇亲自出席。他无不欢迎地表示:“这座工厂将再为越南带来200亿美元以上的出口效益!”

把生产主体迁往中国以外的企业不只是三星。如上图所示,许多闻名世界的跨国企业都已经决定放弃或是缩小在中国的生产规模。

“世界工厂”——中国得到这样的称呼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的2001年前后。雇用来自农村的廉价农劳动力大量生产廉价产品,这种商业模式一举凑效,让“中国制造”走遍了全世界。

丰富而又廉价的劳动力吸引了大量外资企业。2002~2011年的10年间,中国接受外国投资高达10782亿元。投资吸引投资的良性循环全面运转,使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现在风向已变。从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外资的对华投资已经连续5个季度低于上年同期。2013年第一季度虽然高于上年同期,但增幅仅为1.4%。导致风向转变的原因出在曾经的领头羊——香港和台湾地区身上。

来自香港地区的投资占到对华投资的6成,在2012年,香港地区向大陆地区的投资为57.22亿美元,减少了7.4%。台湾地区的对大陆地区投资也从2年前开始减少。两岸关系虽然保持良好状态,但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的热潮已明显降温。

包括世界最大的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和香港大型女士内衣企业黛丽斯(Top Form International)在内,台企和港企最先尝到了在大陆生产的甜头,并将其发挥到了极致。这些同胞企业投资态度的转变不容忽视。

如下表格所示,香港和台湾地区减少对大陆投资是因为外资企业所处的业务环境不断恶化所致。目前在中国大陆,招工越来越难,而人工费在过去10年间快速增长了4倍以上。

曾经坚挺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也放慢了增长速度。在残酷的竞争中,企业获取利润变得愈发困难。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也接连被废止。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