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亚洲和美洲正取代欧洲成为光伏发电主战场【2】

2013年05月21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RPS制度助力First Solar

虽然太阳能电池板在全球都存在旺盛的需求,但并不代表太阳能电池板厂商一定会获得良好业绩,例如,2013年3月中国大型厂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宣布破产。从美国、中国和日本的代表性厂商的太阳能电池板销售额走势来看,在2010年底之前,三家公司的销售额基本是以相同的趋势增长(图3)。

图3:太阳能电池板厂商的销售额走势。First Solar的业绩出色。

但日本的夏普和中国的英利绿色能源的销售额在2011年以后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为方便对三家公司进行比较,将夏普的销售额按各季度末的汇率换算成了美元,因此还受到了汇率的一些影响,不过即使按日元来看,夏普的销售额在2010年以前增加、2011年以后减少的趋势也没有变。

而美国First Solar在2011年以后的销售额走势虽然也有波动,但仍呈增加趋势。其原因正是前面提到的,加州推进RPS制度,使针对光伏发电的投资十分活跃。以加州为中心,该公司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订单不断增加,2012年底至2013年初开始建设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数量达到了11处(表1)。

表1:First Solar接到的2012年底以后开始建设的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订单。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中心,该公司在百万瓦级太阳能方面的业绩十分出色。

太阳能电池板的价格终于开始止跌回稳。从每GW的销售额指数来看,虽然2011年之前呈下降趋势,但2012年开始转为上升(图4)。尤其是First Solar,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公司每GW的销售额增长明显。虽然这只是两家公司的情况,并不代表全球总体的趋势,不过,肯定也出现了像First Solar那样,通过很好地抓住不断扩大的需求而恢复了业绩的企业。

图4:太阳能电池板每GW的销售额指数走势,根据First Solar和夏普各季度的出货量和销售额计算得出。以2008年第一季度的值为1进行了指数换算。蓝色为First Solar,红色为夏普。

美国通过电力自由化扶持企业

随着太阳能等不稳定电力源的增加,系统电网的供求调整将变得非常重要。美国出现了代替电力公司进行供求调整的服务。

图5:需求响应附图提供商的销售额走势。Comverge因2012年3月发布了收购消息,因此业绩只公开到2012年第一季度

比如“需求响应服务”(通过提供奖励来控制需求方用电量的服务)和“辅助服务”(旨在实现系统电网稳定的服务)。伴随RPS制度的实施,太阳能等自然能源被积极采用,因此,提供这类服务的企业的业绩也不断增长(图5)。

美国EnerNOC销售额走势的特点是,在最需要进行供求调整的第三季度销售额明显增加。该公司的销售额走势波动较大,但整体呈增加趋势。美国Comverge因2012年3月发布了收购消息,销售额数据只到2012年第一季度,但到此时为止一直稳步增长。

美国在可再生能源和智能电网等清洁技术领域培养了很多企业,其背景就是在实行电力自由化。如果日本也实施发电、供电分离的电力自由化,应该也会出现辅助服务等新服务。(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