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最新锐新干线“N700A”( 下)提高准点、安全、舒适的三项新“秘笈”

2013年05月20日09:31    

【相关新闻】

【汽车信息安全】(四):“间接”威胁同样存在

最新锐新干线“N700A”(上)无惧强烈地震的安全装置

【汽车信息安全】(二)攻击车载软件的案例接连不断

【汽车信息安全】(一):车载软件或成攻击突破口

奇妙的四螺旋桨遥控直升机“Multicopter”

可迅速恢复列车正点运行的“定速行驶装置”

JR东海为了提高可靠性,还在N700A上新配备了“定速行驶装置”、“转向架振动检测系统”及“备用制动器”。

定速行驶装置可在列车不能按时刻表运行时,迅速使之赶上延误的时间,使列车准时到站。N700A是新干线中首次配备该装置的车型。定速行驶装置的特点在于利用了“ATC信息”。 ATC即自动列车控制装置,是用于避免发生列车撞车事故的系统。这也是东海道新干线自开业以来从未发生过事故的原因之一。

ATC可在列车行驶过程中,从地面设备通过轨道,将与前方行驶列车的间隔、前方道路通行状况以及临时限速等信息,传输到列车上的装置。接收到这些信息的车载装置能够根据ATC信息和各种列车车型的制动器性能等数据,判断抵达各个停车站所需的距离及制动力,按各个站点计算出适当的速度信号。也就是说,以来自地面设备的信息为基础,在车上计算出符合各站点具体情况的速度信号。并在列车驾驶室的控制台上实时显示出“可在该范围内提速”的容许速度。

为了准确执行列车时刻表,对于ATC信息,列车司机通常会进行细致的调节速度。这是因为,列车时刻表在编制时设置了一些机动时间,因此如果一直以ATC信息提示的容许速度行驶,可能会比预定时刻提前到站。不过,当列车速度超过容许速度时,ATC制动器会自动启动,将速度降至容许速度以下,以确保安全性。

而此次N700A采用的定速行驶装置系统,在列车未能按时刻表运行、时间延误时,仅需司机按动1个按钮,即可自动地以ATC信息提示的容许速度控制列车行驶。

驾驶列车最难的就是在上坡、下坡以及通过隧道时的速度调节。当然,上坡时加速器的作用、下坡时制动器的作用会减弱。并且,进入隧道之后,阻力会变大,因此几乎无需进行制动。为了严格遵守列车时刻表,司机需要充分考虑这些情况,细致地对列车行进速度进行调节。

而定速行驶装置使用ATC,通过获取列车的正确位置信息,和线路坡度、隧道等详细的地形信息,并预测这些因素对列车行驶的影响,从而细致地控制行驶速度。这样,列车回复正点的能力得到提高,即使不依赖司机的驾驶技术,也能实现更准确的运行。

坂上课长回顾道:“在反复进行100多次行驶试验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寻找应该掌握多远距离的线路状况信息、应该如何踩加速器进行加速等的最佳方案。如果猛然踩加速器加速,就会影响乘坐舒适性等,这方面的斟酌处理非常难。”

实际上,N700A在投入营运的2013年2月8日当天,也曾因大雪而发生晚点,但通过使用定速行驶装置,得以按照列车时刻表准时抵达了目的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