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最新锐新干线“N700A”( 下)提高准点、安全、舒适的三项新“秘笈”【2】

2013年05月20日09:31    

故障显示不能成为“狼来了”

转向架振动检测系统通过实时监控安装了车轮等的转向架部分所产生的振动,能够尽早发现转向架发生故障的前兆。

该系统的原理是,在各车厢的地板下配备振动控制装置及振动传感器,发现异常情况之后,就会在驾驶室控制台上显示故障信息。尤其是可在故障初期检测出车轮、车轴及轴承等旋转部件的问题,这也是其特点所在。这是日本新干线首次配备转向架振动检测系统。

坂上说:“以前是测量车轴附近的温度,检测到部件温度很高时,才会发出故障警告。作为故障检测方法,除了温度,还可以利用声音和振动等。我们经过多次尝试之后得出的结论是,要尽早发现故障,最佳方法是对振动进行监测。”

在小牧研究设施内,开发人员使用车辆行驶试验装置,从正常情况下到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彻底再现了转向架各部件的各种各样的振动,并进行了分析。

坂上回顾道:“关于某个部件如果发生了故障,会出现什么样振动波形等,我们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收集并分析振动数据,制成了用于振动检测的运算程序。由于振动波形还会因线路所处的地形状况而发生变化,因此对振动波形是否确实反映了故障等异常情况作出正确判断非常困难。”

假如检测系统在没有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做出错误显示,就会产生很大影响。因为这样一来,司机就要停止列车,对其下方检查,确认是否有异常情况。反之,如果发生故障却没有显示,配备系统就没有意义。

可在初期阶段检测转向架故障的“转向架振动检测系统”。

坂上说:“因此,必须使检测系统不能成为‘狼来了’,做到既不会进行过度检测,又能够在初期阶段正确地发现故障,为了将精度提高到实用化水平,我们颇费了一番苦心。在反复进行研究之后,终于可以配备在新干线列车上了。”

而另一方面,备用制动器就是作为预备的制动器。N700A为了在所使用的制动器控制装置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能正常运行,在第一节车厢上配备了备用制动器,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