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最新锐新干线“N700A”( 下)提高准点、安全、舒适的三项新“秘笈”【3】

2013年05月20日09:31    

“车身倾斜控制装置”可应对弯道较多的东海道线路

从提高舒适性的角度出发,JR东海扩大了“车身倾斜控制装置”应用区间。

日本新干线N700系车型首先采用了车身倾斜控制装置,由此,通常需要限制速度的弯道也无需减速即可通过。

其原理是,以ATC信息为基础,提前掌握线路中的弯道,在接近弯道时,使设置于车身下的空气弹簧上升,从而使车身向内轨侧产生1度的倾斜,这样,乘客就不会因离心力而倒向外侧。由此,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车身倾斜控制装置”可在全长515公里线路中约3成的区域内发挥作用。

N700系的车身倾斜控制装置可应对半径在2.5公里以内的弯道。从数量来看,东京站至新大阪站之间大约有60个曲线区间。实际上,半径2.5公里看上去是个非常缓的弯道。不过,如果以270公里的最高时速行驶,会产生非常大的离心力。

而N700A可应对半径3~4公里的弯道。因此车身倾斜控制装置的应用区间倍增。可在515公里线路中约3成的区间发挥作用,从数量上来看,为120个曲线区间。

坂上说:“东海道新干线是一条弯道较多的线路。因此,车身倾斜控制装置的应用范围增大,就无需每过弯道都要减速,由此,不仅提高了舒适性,还减少了加速及减速次数,有助于实现节能。而且,今后在修订列车时刻表时,还可进一步缩短抵达时间。”

N700A还在洗手间和盥洗室采用了LED,车内照明电力与N700系相比,大约可削减20%等,提高了环保性能。

本文介绍的这些新干线系统,只要不出现什么问题,或是去海外时乘坐其他高铁进行比较,人们也许感觉不到其可贵之处,就像空气一样。不过,我们之所以能每天安全、舒适地旅行及出差,毫无疑问,这些扎扎实实的技术开发功不可没。

坂上充满信心地说:“N700A在行驶过程中,随时记录ATC、制动器及转向架等所有设备的相关数据,并持续向地面设备发送信息。地面设备根据这些数据对车辆进行保修和维护,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车辆品质。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东海道新干线每天都在进步。作为连系三大城市圏的大动脉,今后将我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尽力提高其性能。”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