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网的未来】(上)谷歌因何退出家庭能源管理业务?

2013年05月20日09:38    

【相关新闻】

欧盟公布可再生能源进展报告,瑞典高达49%

【太阳能共享】(下)太阳能发电将成农民致富新途径

页岩革命还将改变全球树脂供应格局

【太阳能共享】(上)农作物生产与太阳能发电一举两得

美加州探讨设立“容量市场”以克服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电力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称,2013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比上年增长1.6%,将1月发布的增长率预测上调了0.4个百分点。其原因在于,日本银行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有望拉动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认为,由于经济刺激对策、日元贬值及海外需求扩大,日本经济有望实现增长,2014年也将在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动下,确保1.4%的增长。日本政府债务余额目前在全球处于较高水平,从这方面考虑,能够为GDP上升做贡献的产业备受期待。其中之一就是信息通信产业。

日益增长的信息通信产业

英国已在推进经济结构向金融和信息通信产业转变,这些领域出现了大幅增长,为该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英国通过转变产业结构推动GDP增长

日本总务省所做的《信息化投资及信息通信技术相关资本积累对日本经济产生的影响相关调查》(2009年度)分析认为,日本通过转变为可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化效果的产业结构,也可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

该调查推算,仅是将信息通信产业构成比稍稍提高1%,日本的名义GDP即可增加3000亿日元左右。从国内生产总值的角度看,作为与制造业并驾齐驱的支柱产业,对信息通信产业进行战略性强化非常值得期待。

日本2012年版《信息通信白皮书》称,信息通信产业的生产活动对日本产业整体产生的经济波及效果在所有产业中规模最大,2010年由该产业贡献的附加值为89.5万亿日元,增加就业为764.2万人。

日本总务省《2012年信息通信白皮书》:主要产业生产活动产生的经济波及效果

(出处)总务省《信息通信技术经济分析相关调查》(2012年)

日本经历过“失去的20年”,经济终于开始好转,不可阻断这一趋势。在所有产业实现“信息化”是经济发展的指针之一,需要明确信息通信作为增长领域的地位。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