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网的未来】(上)谷歌因何退出家庭能源管理业务?【2】

2013年05月20日09:38    

日本也开始大量采用智能电表

目前在全球能源领域,“智能电网”受到很大关注。美国于2009年2月公布《复苏与再投资法案》,其中列入了45亿美元的智能电网相关预算,比日本更早开始进行智能电网实证实验等。

日本由于现有电网质量较高,因此以前对智能电网持慎重态度,但以东日本大地震为契机,官民合作实施的智能电网相关实证实验最近日趋活跃。

那么,智能电网究竟为何物?

日本经济产业省“新一代输配电网络研究会”在报告中将其定义为:“为了进一步确保供电的可靠性及经济效率,充分利用了IT技术,并可使太阳能发电等分布式电源稳定并网的先进输配电网络。”

在传统的电网中,所有的发电设备和用电方通过电力强力连结在一起。而且信息系统也各式各样,不一而同。但智能电网则是通过智能电表使信息系统实现数字化,并形成统一规格。

今后在日本,随着电力系统改革的推进,借助智能电网,家庭和电力公司将通过信息网络进行双向连接,用电方将能够获取电力消费数据,从而高效率地使用电力。

不仅是供电方,用电方也需要采取相应对策,因此还将采用需求响应,由消费者进行电力消费削峰及错峰。日本目前还在探讨针对可削减电力消费的“负瓦特发电”提供奖励。

日本媒体曾报道:“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1700万户家庭中安装智能电表。力争2018年度在所有用户家庭中安装。”现在,日本各家电力公司都开始或者预定开始进行智能电表实证实验。

从谷歌退出业务学到什么?

谷歌公司曾以家庭为对象,免费发放电力可视化软件“PowerMeter”,用图表显示电力消费量等,向用户提供节能相关建议。但该公司却于2011年6月宣布,退出这项家庭能源管理服务业务。相信许多人对此事依然记忆犹新。

谷歌称,虽然当初预计借助“可视化”可使家庭领域的电力消费量削减15%,但该服务没能按照预期的速度普及开来,因此在启动服务2年之后,决定退出该业务。

之后,微软公司也宣布,关闭从2009年6月开始提供的家用Web应用程序“Hohm”,专心开展Office业务。美国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与智能电网及智能电表相关的举措,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因采用智能电表而导致电费上涨,最终付诸诉讼的情况。

在日本,目前正在以经济产业省主导的智能社区项目为中心,开展着需求响应实证实验,富士经济公司在“智能住宅相关技术和市场的现状及将来展望2013”中预测称,到2020年,日本国内市场规模将从2012年的约11亿日元扩大到300亿日元。

并且,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使住宅中多个家电设备等实现网络化并进行控制的系统)市场也从2012年开始全面启动,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从2012年的约30亿日元,提高到119亿日元。

既然家庭能源管理领域的市场今后有望实现大幅增长,那么,谷歌和微软又为何从智能电表事业领域撤出?这是一个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