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网的未来】(下)展望更先进的“数字电网”

2013年05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丰田和日产也要涉足发电业务!?

亚洲和美洲正取代欧洲成为光伏发电主战场

日本修订《节能法》,明确企业节能数值目标和义务

欧盟公布可再生能源进展报告,瑞典高达49%

【太阳能共享】(下)太阳能发电将成农民致富新途径

日本的智能电网需要什么战略?

笔者日前拜访了熟知全球电力网络状况的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系研究科技术经营战略学专业特聘教授、一般社团法人数字电网联盟代表理事阿部力也先生。

阿部先生提出了“数字电网”(Digital Grid)概念,其工作原理是,构建多个包括发电设备、用电方及存储设备在内的单元,利用带IP地址的数字电网路由器(DGR),将这些单元灵活地连接在一起。DGR可使模拟电力实现数字化,切断发电设备与用电方的电力联系,从而使发电设备和用电设备从各种电力制约中解放出来。并且通过统一数字化,使电力系统与控制信息系统实现虚拟一体化,也与结算系统实现一体化。

传统电网与数字电网

出处:数字电网联盟

也就是说,智能电网仅是将模拟电力的信息系统实现数字化,而数字电网则是要使电力系统、信息系统及结算系统全部统一实现数字化。

数字电网内形成大小不一的多个单元,可在大量接收以太阳能发电为中心的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吸收其产生的波动,对于单元之外的部分,可通过授受一定电力、稳定电压等,为基础电网提供支持(辅助服务)。而且,通过数字电网,还可进行电力识别管理,因此可催生不同的电源市场,以电力衍生商品服务为卖点,进行多种交易。阿部先生指出,对于如今在日本取得一定进展的智能电网,需要采取更深入的战略。今后要在日本成功构建智能电网,推动经济发展,应该采取什么具体策略?针对这个问题,笔者征询了阿部先生的意见。

——为什么谷歌退出智能电表业务?

阿部:谷歌等曾尝试进行“需求响应”,利用PowerMeter等在电脑上向用户显示其电力消费量数据,使其抑制电力消费,或者转移用电高峰等,力求在用电方一侧也进行发电相关控制。不过,这相当于引导消费,从用户服务的角度来看,存在一些问题。

还有,智能电表的价格在美国一般是每台200美元左右,这笔费用会追加到电费中。既要控制电力消费,又要支付所需电表的费用,对于这种商业模式,不仅他们,相信有不少企业已经感觉到其局限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