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来了,索尼订单走了

2013年05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国大陆的中小显示器产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国能否继续作为“世界制衣工厂”摆脱贫困?

全球制造业正悄然从中国转战东南亚

夏普新社长:中止与与鸿海谈判,扩大与三星合作

智能商场——未来城市节能、创能、防灾的“堡垒”

日元终于贬值到了1美元兑换100日元以上。日本媒体连日刊登“日元贬值是否对你的生活带来影响”的报道,各位读者感觉到了吗?身在上海的笔者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敢轻易吃喜欢的炸猪排了。

2013年1月,日本著名的炸猪排连锁店入住位于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西路的日本百货商店地下美食广场。该店刚一开业,笔者就立刻跑去品尝,发现顾客点餐后现场烹炸的炸猪排与以前在日本吃过多次的令人怀念的味道一模一样。而且配有足量的卷心菜,让笔者吃得非常开心。价格方面,里脊肉排62元,可以打包带走的里脊肉排盒饭52元。

尽管笔者已在中华圈生活了20多年,但总会不自觉地把物品价格“换算为日元是多少”。日元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基本徘徊在1元兑换12日元左右,换算成日元的话,里脊肉排盒饭就是620日元,里脊肉排餐就是750日元。买盒饭的话,拿出一枚500日元硬币再稍加一点就可以了。该店2013年1月开业时,安倍政权上台,日元开始贬值,并跌至1元兑换14日元左右,但笔者仍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也许日元还能升值,按去年(2012年)的12日元计算大差不差”,时不时地就跑去享用一下炸猪排。

但汇率突破1美元兑换100日元之后,日元人民币汇率也跌至1元兑换16日元左右。到笔者撰写这篇文章时,已经跌至接近17日元的水平。这样一来,原为620日元的炸猪排盒饭就变成了880日元,远远超过了一枚500日元硬币能够支付的价格……原为750日元的里脊肉排餐则变成了1050日元,突破了1000日元大关。虽然并不是人民币价格的上涨,但笔者的心理负担却很大。当然,不仅仅是炸猪排,换算为日元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会上涨,日元贬值让笔者的钱包大幅缩水。

在EMS(电子制造服务商)/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行业,最近有关日元贬值的新闻也增加了不少。在日元跌至1美元兑换约100日元的同时开始引发关注的消息是,因日元贬值而恢复出口竞争力的日本企业打算减少委托台湾EMS/ODM生产电视及个人电脑的订单,并在考虑提高自产比例。

尤其受到关注的是台湾经济类报纸《工商时报》(2013年5月14日)报道的一则消息,即索尼正考虑2014年将液晶电视的自产比例由2013年的5成提高至7成。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