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来了,索尼订单走了【2】

2013年05月23日08: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中国第一大家电量贩企业苏宁电器中山公园店的电视卖场,索尼柜台摆放着4K电视。84英寸为17万元。

液晶电视业务方面,索尼在扩大外部生产委托比例的同时,还在过去几年内推进了出售海外电视组装工厂等重组措施。具体而言,2009~2010年,该公司转让了为美洲生产液晶电视的墨西哥提华纳(Tijuana)工厂、为欧洲生产液晶电视的斯洛伐克Nitra工厂及西班牙巴塞罗那工厂三家工厂。其中墨西哥工厂和斯洛伐克工厂由世界第一大EMS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通称:富士康)接手,继续为索尼生产液晶电视。《工商时报》报道称,索尼进行生产基地重组和委托生产之后,最近其液晶电视生产委托比例提高到了5成。

《工商时报》援引台湾调查公司集邦(TrendForce)显示器研究部门联景(WitsView)的调查结果称,代工生产索尼液晶电视的企业是台湾的富士康、纬创(Wistron)及冠捷(TPV Technology)三家公司。2013年的具体订单分配为富士康600万台、冠捷50万台、纬创30万台,富士康的接单形式采用仅负责组装的EMS方式,冠捷和纬创则采用同时还负责设计的ODM方式。另外,索尼的自产量为720万台,占整体的51.4%。

《工商时报》援引台湾某电视部件供应商的话称,索尼近期与台湾代工企业洽谈2014年订单时,表现出了极为慎重的态度。其他业内人士则纷纷猜测,此次洽谈之后,索尼开始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取消或减少下给ODM的2014年液晶电视生产订单,并提高自产比例,从而进入战略调整阶段。

刚才提到的部件供应商表示,自2013年起只有富士康能够维持索尼的订单规模与以前持平,冠捷及纬创两家公司的订单均有所减少。2012年初还在EMS与ODM行业传出了富士康接手索尼的海外工厂之后,纬创2012年的300万台订单被富士康夺走的传闻。刚才提到的部件供应商指出,纬创2013年好像只有上半年的索尼供货计划,下半年并没有量产计划。该供应商认为,因索尼改变战略,2014年纬创可能接不到索尼的订单。

至于冠捷,尽管该公司似乎仍在积极争取2014年的订单,但就算能够接到订单,恐怕也只是面向美国市场的少量产品而已。

以此次报道索尼转变战略的《工商时报》为代表,台湾媒体和EMS/ODM行业都清一色地认为,2012年11月前后之前苦于巨额亏损的日本家电厂商会在2013年进一步扩大委托台湾EMS/ODM生产液晶电视的比例。日元大幅贬值是否会同时大幅改变台湾EMS/ODM与日本企业的关系呢?今后的动向将备受关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