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意味着制造业复苏”是一个幻想

2013年05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国大陆的中小显示器产业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孟加拉国能否继续作为“世界制衣工厂”摆脱贫困?

全球制造业正悄然从中国转战东南亚

夏普新社长:中止与与鸿海谈判,扩大与三星合作

智能商场——未来城市节能、创能、防灾的“堡垒”

 

汇市终于突破了1美元兑换100日元的大关。

这是自2009年4月以来,时隔4年再次突破1美元兑换100日元。考虑到就在半年前,汇率还在80日元左右徘徊,令人不禁感到恍如隔世。

日元贬值给日本带来的好处,通过丰田汽车公司、索尼公司等日本代表性出口企业的决算已得到了如实体现。并且,在本年度,通过提高价格竞争力,还有可能促进日本经济整体的出口增加。与日元升值时的峰值相比,此次日元贬值的降幅超过了2成,因此,有观点认为,企业转移到海外的生产线有可能回归日本国内,并对此寄予厚望。

美国也对制造业复苏寄予厚望

在美国,围绕制造业回归美国国内的讨论也十分热烈。

出现上述现象的背景是,除了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人工费上升之外,页岩气革命使得获取廉价能源成为可能,因此,美国作为制造基地的魅力大增。

实际上,近几年来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及陶氏化学公司等大型企业已纷纷开始扩充生产基地。如果将计划扩充的项目也包括在内,那么在过去3年里已有50多家企业开展了行动。除了汽车及化学企业之外,还包括电子部件、钢铁、飞机、建筑机械等多种行业。

2012年3月发布之后引发了大讨论的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的报告书认为,在美国,通过制造业回归国内等,预计在2020年之前,将产生200万~300万人的就业岗位,从而将失业率拉低2%左右。

为了推动这一潮流,奥巴马总统决定采取相关措施,例如降低制造业的法人税率、针对研究开发投资扩大税收抵免等。

经济学家提醒不要过度期待

另一方面,针对这一讨论,作为经济领域专家的经济学家总体来说持怀疑态度。

高盛集团在3月份的客户报告中指出,美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几乎没有发生变化(即未从其他国家夺得市场份额),并作出结论称:“目前不能说生产效率提高及能源成本降低提高了美国的竞争力。”

并且,摩根士丹利公司指出,人工费和能源成本在制造业中所占的比例仅为1成左右,因此不会成为选择生产基地时的决定性因素。并根据“企业更加重视市场增长潜力及税制”这一问卷调查结果,对过于简单化的制造业复苏论表示了疑问。

在出口停滞不前及生产活动减速的双重影响下,美国当前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经济学家的看法表示赞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