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上)

2013年05月23日09: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太阳出现大规模耀斑,未来2周GPS系统可能产生误差

内外有别?韩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谷歌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欲将量子计算用于网络搜索及语音识别

欧委会宣布准备对中国进口的移动通信设备展开调查

以“纸的再发明”向苹果发起挑战

三星开发出5G技术,计划2020年实现商用化

 

索尼从2012年开始为消费类产品配备NFC(近场通信)标签和NFC通信功能,希望籍此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UX),也就是充分利用NFC,使用户仅通过触碰就能完成想要进行的操作。本文以NFC在音响设备中的应用为题材,将分三次向大家介绍索尼的UX举措。

2012年8月底~9月初,世界最大规模的家电设备展“IFA 2012”在德国柏林举行。展会开幕前一天,索尼在当地面向新闻机构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司社长兼CEO平井一夫介绍了新商品、服务和应用(图1)。

图1:发布广泛使用NFC功能的新UX

发布会上的情形和NFC的使用场景。

发布会上,索尼重点介绍的内容之一就是基于NFC的全新用户体验。通过使智能手机“Xperia”相互触碰,或用Xperia触碰音箱、头戴式耳机,可以在照片和音乐等内容方面享受更多的乐趣。今后,不仅是音乐和照片,还将针对其他类型的内容提供同样的体验。索尼宣称要实现这样的世界。

始于“FEEL”

实际上,这种UX源自“FEEL”技术,FEEL由索尼在2001年11月举行的IT相关展会“COMDEX”的主题演讲上发布(图2)。当时,索尼与索尼计算机科学研究所(索尼CSL)正致力于关于设备间联动的直观用户界面(UI)的研究,FEEL正是该研究的成果。

图2:在COMDEX FALL 2001上公开的“FEEL”

作为索尼和索尼CSL的共同研究成果发布的基于设备间连接的UI技术。

在COMDEX上,索尼利用PDA(便携信息终端)“CLIE”和个人电脑“VAIO”演示了FEEL技术。用CLIE触碰VAIO后,会在VAIO的屏幕上显示CLIE的画面,可通过通信在两种设备之间互相传输图像。

笔者当时也多少参与了这个项目。初次见到该UI时,笔者就感觉,今后个人电脑和电子产品的易用性可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对其比较关注。如今,这种UI正通过NFC逐步实现。

重视“连接”,推进标准化

在面向外部发布的同时,索尼公司内部当然也在讨论应该如何将FEEL这样的技术配备到商品上。尽管当时已经拥有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但在既没有NFC、又没有“Suica”和“Edy”的时代,要想将其配备到消费类产品上还存在若干课题。而且,光在索尼的产品间连接,也无法为用户提供便利性。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实现任何产品都能连接的世界至关重要。于是,索尼把FEEL技术作为NFC的典型应用,向索尼、皇家飞利浦电子(现为恩智浦半导体)、诺基亚于2004年联合设立的NFC论坛提案,并被采用为标准化方案。

通过NFC实现FEEL那样的体验时,最重要的是利用第一种无线通信方式——NFC(1st Carrier)交换用于蓝牙和Wi-Fi等第二种无线通信方式(2nd Carrier)的连接信息,确立2nd Carrier的连接。此时,对2nd Carrier的考虑非常重要。因此,索尼还开始与蓝牙和Wi-Fi各自的标准化团体——蓝牙SIG和Wi-Fi联盟合作。

使用蓝牙的NFC连接切换已经完成标准化,索尼还在蓝牙SIG和NFC论坛的协助下,发布了面向开发人员的安装指南。参照该指南,产品开发人员可轻松安装基于NFC的蓝牙连接切换。

为简化连接,NFC浮出水面

在推进NFC标准化的同时,索尼集团最近几年将业务重点放在了基于UX的产品制造上,并为此调动了整个集团的力量(图3)。索尼认为,对于UX,应该在追求商品、服务和应用各自的魅力的同时,从总体上给用户的感觉出发精心制作。

图3:思考UX应有形态的UX商品战略本部

各业务部的策划负责人聚在一起讨论什么样的UX能让用户满意。

用餐厅打比方可能会比较容易理解。如果一家餐厅每道菜的味道都不好,顾客肯定不想去这家餐厅。但是,如果这家餐厅有着优质的服务、良好的氛围以及种类齐全的酒水,,总体给人感觉不错的话,就会有顾客愿意去。也就是说,硬件商品力当然很重要,但为了使硬件与其配备的应用和服务在联动时也能令人满意,以各部门合作为中心的产品制造体制更加重要。

推进这种体制的是名为UX商品战略本部的部门。个人电脑和电视等各业务部的主要商品策划人员也都参与该部门的工作。这些商品策划人员每周会多次聚集在这里讨论什么才是好的“总体效果”,并制定执行计划,这是各业务部门单独无法完成的。然后将计划带回各自的部门,将其融入各部门的商品中,以这种方式推进产品制造。

在这样的合作活动中,“能否利用NFC提高UX”的讨论在2011年春季展开。利用NFC是为了解决无线LAN和蓝牙等无线连接困难的问题(图4)。虽然最近难度已经有所降低,但普通人使用这种无线技术时仍存在一定困难。而另一方面,以无线技术为前提的便利应用和服务已经大量存在。也就是说,很多人都被“拒之门外”,无法享受到这种便利性和乐趣。对如何消除这种障碍进行讨论后,最终得到的答案是NFC。

图4:无线连接有一定难度

如果是有线,只要连接线缆就能连接,而无线接口需要进行复杂的设定。

其他公司的动向也对NFC起了助推作用。2011年5月谷歌在开发者大会“Google I/O”上宣布,将为安卓标配NFC的中间件。另外,微软也宣布从“Windows 8”开始为OS标配NFC功能。通过与其他公司的产品连接来扩大UX——将来,即使是从这一点考虑,使用NFC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NFC的标准化的效果终于显现了出来。(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