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 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中)

2013年05月24日08: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上)

太阳出现大规模耀斑,未来2周GPS系统可能产生误差

内外有别?韩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谷歌成立量子计算研究所,欲将量子计算用于网络搜索及语音识别

欧委会宣布准备对中国进口的移动通信设备展开调查

为确认用户体验试制实机

前文提到蓝牙和无线LAN的连接有一定难度,那么实际到底有多难呢?图5是索尼对此整理的相关资料,列出了通过蓝牙连接智能手机和蓝牙音箱的步骤。

图5:通过蓝牙连接产品的步骤

需要很多步才能完成智能手机和音箱的连接。

首先,打开蓝牙音箱的开关。然后打开智能手机的屏幕,调出设定菜单,进入“无线和网络”,开启“蓝牙”,进行蓝牙设定。在设定中,必须从罗列的产品型号一览中选择目标产品并输入PIN码,这里面让用户感到混乱的内容较多,因此很多用户会觉得“还是算了吧”,放弃设定。

图上只有8步操作,但在有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进行9步或10步操作才能完成。如果使用NFC,能否通过一次触碰就完成这些处理?索尼对此展开了讨论。

基于近场通信(NFC)的单触式连接理论上应该能提供出色的用户体验(UX)。但只有制造出能实际体验的试制品试用一下,才能了解用户使用时是否好用。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在商品开发过程中觉得还不错,但实际一用就意外地发现已经过时或不好用。因此,索尼试制了可站在用户角度体验单触连接的系统,为迷你音箱嵌入了NFC标签,并开发了在智能手机上运行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讨论了目前的UX与使用NFC时的UX的应有形态(图6)。

图6:通过试制品验证UX

改造了迷你音箱,在其中嵌入NFC标签,讨论了想要实现的UX。

考虑“对触碰的期待”

根据对试制系统的讨论,索尼开始定义触碰时的动作,也就是触碰时产品应该作何反应。实际开展这一工作是在2012年初。电视、个人电脑、音响、智能手机等商品的策划负责人聚集在UX商品战略本部展开了讨论。最终得出的结论是,用户利用智能手机触碰消费类产品是“希望这种消费类产品能实现用户想要的结果,也就是将用户自己的意思传达给产品”(图7)。

图7:考虑触碰时的反应

需要在考虑触碰双方的产品状态的基础上编辑动作,而不是用统一动作。

因此,从产品方面来看,梳理出用户触碰产品时有何期待至关重要。如果做出了用户不希望的反应,就会给用户造成麻烦,使用舒适感也会降低。本文虽然以音乐播放为中心进行介绍,但索尼拥有种类繁多的产品,因此,今后在思考NFC时,重要的是考虑用户对这种产品与产品的组合有哪些期待。

图8汇总了用户在音乐播放中所期望的动作。图8(a)是最基本的模式,用智能手机触碰音箱或蓝牙耳机等设备后,就会连接音响设备播放音乐。从UX的评价来看,这种方式能消除此前因连接复杂带来的负面评价。

图8:讨论用智能手机触碰音箱和头戴式耳机时的反应

考虑用户的意思,定义产品的反应。

图8(b)的模式是用智能手机再次触碰正在播放音乐的音响设备时。此时,音响设备会停止音乐播放,切换回用智能手机播放。通过触碰实现了插入连接线后从音响设备发声,拔出连接线后恢复为智能手机播放的动作。

图8(c)是在用音响设备播放音乐时,用智能手机触碰其他音响设备的场景。此时,会由之前连接的音响设备改为连接新的音响设备。设想的UX场景为,在回家途中用头戴式耳机听音乐,而回家后通过触碰家里的音响设备,在沙发上轻轻松松享受音乐。

除此之外,还有图中没有提到的另一种方式。即“通过触碰获取内容”,这种情况发生在有A、B两部智能手机时。在智能手机A已经与音响设备连接的状态下,用智能手机B触碰该音响设备的话会怎样呢?此时,由于智能手机B向音响设备传达了想通过触碰连接的意思,因此音响设备会切断A的连接,转而连接B。设想的使用场景为,在多人聚集的场所,仅通过触碰就能共享每个人的智能手机中的音乐。例如,朋友一起兜风时,轻轻单触就能让大家都听到朋友的智能手机中的音乐。

索尼将上述与“听”相关的四项举动称为“One-touch Listening”,已经安装到音响相关设备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