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C蓄电池控制系统:使“聪明的蓄电池”创造新价值

2013年05月24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分散设置的蓄电池。企业已开始尝试使稳定供应地区电力成为一项新业务。

如今,运用信息通信技术(ICT)的新业务相继诞生。能源领域就是这一趋势的代表。

NEC公司开发出了使用信息通信技术远程控制店铺设置的蓄电池的系统。这是一种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力信息处理及控制的“云服务”,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省推进的“旨在通过IT融合创造新产业的研究开发事业”进行了开发。从2013年2月起,NEC与欧力士公司合作,通过分布在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的实体店铺,开始进行实证实验。

实证实验在5家超市及健身设施中分别设置了蓄电池及太阳能电池板,通过互联网,指示及控制各家店铺蓄电池的充放电量及时间。

解决普及可再生能源所面临的课题

充放电时间表是根据第二天的气象信息、店铺所在地区的电力需求以及每个店铺的电力消费模式等信息,每30分钟进行一次预测,并在前一天通过互联网发送给各个店铺。由于基本电价是根据过去1年的高峰用电量决定,因此利用时间表,使蓄电池在深夜等电价较低的时段充电,而在白天等用电高峰时段供电,以降低客户店铺的电费。

不仅针对单个店铺,实证实验还将尝试利用蓄电池调节地区电力供求。虽然每处设置的蓄电池容量较小,但尝试通过统一控制多个蓄电池,使整个地区的电力供求实现稳定。

例如,在地区电力供求趋于紧张时,指示分布在各处的蓄电池释放储存的电力,供店铺等自家消费,从而稳定地区电力供求。

反之,在地区电力盈余时,则指示各蓄电池储存剩余电力。今后,太阳能发电及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如果进一步得到普及,将会出现增大电网负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可控制分布在地区内的蓄电池,使之吸收剩余电力,以减轻电网的负荷。

NEC在2012年提出了强化收集及分析大量数据的“大数据”业务的方针,并成立了专门针对能源的分析组。在何时何地,何种装置生产或消费多少电力,这些信息正可谓大数据。NEC希望将迄今独自培养起来的数据分析技术充分应用于电力领域。

实证实验还将探索利用蓄电池开创新型电力业务的可能性。

以东日本大地震后的慢性电力短缺为背景,日本诞生了对节约的电力进行交易的“负瓦特交易”,以及为多家企业提供节电服务的“节电集成商”等新电力业务。NEC能源事业开发本部经理石井健一充满期待地表示:“利用蓄电池也可催生新业务。我们希望探索出可使客户获利的机制。”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低价格竞争作好准备

NEC在2012年7月开始销售家用蓄电池。产业用途迄今是采取订单销售方式,不过计划在今年夏季之前开始进行普通销售。

蓄电池现在面临的课题是价格。有望成为定置式蓄电池主流的锂离子电池产量较少,价格也比较高。例如NEC目前销售的容量为6千瓦时的家用蓄电池,市场价格为150万到200万日元,降低价格已成为课题。

要实现低价化,必须扩大蓄电池市场。因此NEC计划与欧力士合作,从2013年度开始,开展使用其开发的蓄电池远程控制系统的蓄电池租赁业务。将把通过采用蓄电池节约的电费充作每月的租金,因此客户可在初期投资为零的情况下设置蓄电池。欧力士事业投资本部蓄电池事业部经理鹤田真绍认为:“在设置太阳能电池板的同时也设置蓄电池,这种需求日益增大。潜在客户需求很大。”

NEC经理石井还表示:“提供融合了蓄电池和信息通信技术的服务,也是应对即将到来的低价格竞争的对策之一。”如果成本降低,与液晶电视和太阳能电池板一样,蓄电池领域预计也会出现激烈的价格竞争。因此NEC制定了上述战略,作为附加值,提供在蓄电池中融合了信息通信技术的“服务”,以实现差异化。

要普及扩大定置式蓄电池的应用,关键在于充分利用可最大限度发挥蓄电池作用的信息通信技术。(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