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的制造业真的是“品质过剩”吗?【3】

2013年05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制造业”的缺点

——但也有意见指出,日本厂商制造的是品质过剩、未考虑市场的产品。甚至说这是日本制造业的缺点。为何会出现这种局面呢?

木村:日本厂商的管理层对此作出了反省,并已向技术人员提出了“注意超标”、“缩减功能”等要求。但对此我的看法有点不同。

我认为,技术方面应该追求过剩,应该追求尖端技术,功能越多越好,如果质和量都不力求过剩的发展,日本的竞争力也就无法维持。正因为追求顶级品质,日本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家们才能以高度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

比如电饭煲,既有几千日元就可买到的便宜货,但也有价值数万日元的高档产品。价值数万日元的电饭煲可以做出非常美味的米饭,所以很受欢迎。虽然在操作方面与便宜货相同,但高档电饭煲背后的技术水平也非常高。硬件制造及软件控制方面都采用了最尖端的技术,因此做出来的米饭十分美味,大家一致给予好评,纷纷购买。这就是日本企业的竞争力。降低标准不是日本擅长的领域。因此也不是日本的生存之道。

但是,制造不考虑市场的产品就不行。所谓“品质过剩”也是如此,如果是添加“没人用的功能”,是不行的。使用户在无意识的情况下最终能够使用所有的高功能,这就是产品多功能化的本来目的,是设计的思想基础。从这一意义来讲,不会再有消费者忽略技术。这就是技术的问题,是沟通的问题。

现在需要的是构建一种通过结合基础技术,打造新事物的科学的、合理的体制。同时,还需要可满足客户潜在需求的技术。消费者没有的东西根本无法想象。那么如何分析出潜在的需求呢?美国目前也在积极开展此类研究,这一领域也将成为综合工学的研究对象。(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