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视能否让电视机重返“家电之王”的宝座?

2013年05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雅虎正式宣布斥资约11亿美元收购汤博乐

索尼 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中)

【HEVC开拓超高精细时代】(1)新一代视频压缩技术标准今夏确定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上)

太阳出现大规模耀斑,未来2周GPS系统可能产生误差

内外有别?韩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在日本,曾经的家电之王“电视机”最近完全成了反派。

由于日本的环保家电积分制度在2011年3月结束,向微波数字电视的过渡也于同年7月完成,目前电视机出货量大幅减少。日本电子信息化技术产业协会(JEITA)的统计显示,2012年度的出货量为576.6万台,比上年度减少了65.3%,出货金额也减少了56.7%,仅为7795亿日元。

索尼、松下等日本大型家电企业的电视机业务持续亏损,已经被戴上了导致业绩恶化“最大元凶”的帽子。最近,除了日本市场猛烈萎缩的打击之外,世界市场的扩大也开始止步,可谓是雪上加霜。

电视机企业打算通过“智能电视”夺回电视机在家电领域的地位。图为三星电子的智能电视演示。

2012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首次低于上年。NPD Display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比上年减少1%,为2.032亿台。备受期待的救命稻草——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的增加未能弥补发达国家需求的锐减。2013年1~3月,三星电子包括电视机在内的家电部门的营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2%。可见,即便是份额称霸全球的三星电子,电视机业务的利润也并不高。

对消费者而言电视机不是“坏东西”

电视机业务已经无人能盈利。

虽然不乏这样的声音,但从消费者调查来看,消费者对于电视机的未来依然充满期待。

Accenture于2012年9月以11个国家的1.1万名消费者为对象实施了调查。在被问及2013年打算购买的数字家电时,33%的受访者回答的是“电视机(HDTV)”。与同一调查上年的结果相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虽然低于智能手机的41%,但高于平板电脑的23%。

通过这次调查,Accenture得出了在数字家电领域,消费者购买多功能产品的欲望强烈这一结论。其原因是,受访者中打算购买数码相机、家用游戏机、蓝光影碟机等单功能产品的只有10%左右,总体来说比例偏低。

Accenture负责人分析道,“在消费者心目中,电视机和智能手机属于同一档次”,“调查结果表明,消费者对于具备联网功能、能够充当多功能终端的电视机抱有期待”。现在,回应消费者的期待,尝试恢复电视机王者地位的探索正在全球积极展开。

这就是“智能电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