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下)

2013年05月27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雅虎正式宣布斥资约11亿美元收购汤博乐

索尼 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中)

【HEVC开拓超高精细时代】(1)新一代视频压缩技术标准今夏确定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上)

太阳出现大规模耀斑,未来2周GPS系统可能产生误差

内外有别?韩版Galaxy S4成本比美版高出近15美元

 

单触传图像

在IFA 2012上,作为音乐用途以外的NFC应用,索尼还介绍并展示了“One-touch Sharing”和“SmartTags”两种用户体验(UX)(图12)。前者是通过使智能手机相互触碰来交换图像和链接等,后者是用Xperia品牌智能手机触碰NFC标签(SmartTags),将智能手机的设置改为符合当前TPO(时间、地点、场所)。例如,在车中触碰标签,则可打开GPS,启动车载导航仪应用,而且可以连接蓝牙,设置为免提操作。在以前,这些必须一个一个按顺序设定,而索尼提供的UX通过将标签信息和设置绑定在一起,能够立即实现适合当前情形的设置。

图12:基于NFC的新UX

传输图像的“One-touch sharing”,以及根据TPO进行系统设定或启动应用的“SmartTags”。(SmartTags没有日本上市)

随着Windows等有着丰富的图形用户界面(GUI)的操作系统的普及,如果个人电脑的画面上部有菜单,用户就能明白“这是菜单”。但由于近场通信(NFC)的采用才刚刚起步,即使触碰的位置有标志,用户也想不起来这里就是触碰位置。

索尼打算,通过推出支持NFC的产品,使利用触碰的UX实现普及。索尼认为,随着微软、谷歌等各种行业中使用NFC的企业不断增加,用户将在主观上了解NFC的使用方法,NFC的应用范围也将随之扩大。

UX的四个方向

使用NFC的UX今后有四大方向,即“听”、“看”、“存储”和“共享”(图13)。其中,“听”这一功能已经通过上文提到的One-touch listening实现。有关“看”的功能虽然还未开始提供,不过通过触碰移动影像的方式也有望实现。另外,数码相机和智能手机都在不断地存储内容,“存储”功能就是通过触碰将这些内容转移到存储设备中。而将拍摄的内容转移到其他产品中、或与朋友“共享”的功能是“存储”功能的延伸。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基本使用案例,通过单触式UX实现这些功能至关重要。

图13:今后的方向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有“听”、“看”、“存储”、“共享”四项功能,打算通过“ 单触式”操作实现这些功能。

实现单触UX后,蓝牙、无线LAN及NFC等无线技术发挥“辅助”作用即可。用户需要做的只是通过触碰引导至目标操作,或者直接实现目标操作。索尼提供使用NFC的UX,就是想要实现这样的使用方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