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下)【2】

2013年05月27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公司内部验证互连性

索尼有一个名为NFC技术委员会的组织,笔者就是该委员会的推进委员长(图14)。我们的工作是制定NFC产品在本公司内的通信方式和连接步骤等规定,确认即将上市的产品是否与之一致。各业务部的技术负责人每两周会聚集到这里一次参加讨论。

图14:通过NFC技术委员会制定公司内的通用标准

各业务部门的技术人员每两周碰一次头,围绕标准的制定和要解决的课题展开讨论。

NFC论坛也在推进互连性的认证计划,不过就包含UX在内的系统整体的互连性而言,还有不足之处。将来,如果互连性认证计划完成,并且得到业界的支持,我们就打算以此为标准,不过这似乎还要花些时间。由于索尼不断推出支持NFC的产品,我们一直在关注NFC论坛认证计划的情况,近期的商品化所需的各种性能参数和规定都由索尼NFC技术委员会讨论确定。

NFC技术委员会规定的内容主要有三项,即“通信互连性”、“协议和电文格式的互连性”、“UX的安装”。其中,协议和电文格式以NFC论坛的测试标准为基础。在UX的评估方面,正在验证上文提到的音乐方面的四个使用案例的实际运行情况。

通信互连性部分目前正在进行激烈的讨论。其中,讨论最为激烈的是模拟部分的可通信范围的规定。消费类产品的尺寸和形状各不相同,而且重视外观设计,设置天线的空间有限。另外,触碰点会贴上NFC论坛的“N标识”,但贴标识的话会影响外观。现在我们正设法解决这些问题,技术人员和设计师聚在一起,决定方便用户使用的最低标准,以推出符合这些标准的产品。

连接产品和服务

最后,图15汇总了抛开索尼这一框架,将NFC技术用于消费类产品市场时存在哪些可能性,可分为四类:(1)简单连接(2)个人化;(3)应用的下载、启动以及单点登录(SSO);(4)在任意设备欣赏内容。其中,(1)简单连接正如以上所讲,是通过触碰确立产品间的无线连接的使用方式。

图15:连接产品和服务的NFC

利用NFC,可以“单触式”连接家庭内的网络产品,以及产品与互联网服务,使简单、便利的用户体验拥有广阔的可能性。

(2)个人化是指,通过触碰智能手机等,只显示面向该用户本人的服务和内容的使用方法。例如,家庭内的硬盘录像机中有全家人预约的内容,但通过触碰可以只显示自己录制的内容。

(3)应用的下载、启动及单点登录立足于消费类产品与智能手机的联动更加紧密的未来。虽然消费类产品与智能手机的联动可以通过应用实现,但安装应用时,为用户指示“Google Play”上的相应下载画面比较困难。用智能手机触碰消费类产品时,如果能立即导向下载网站就方便多了。安装完成后,该应用立即启动。另外,使用某项服务时,通过NFC完成认证后,用户不必记住密码。

(4)在任意设备欣赏内容,设想的目标是通过NFC在多种产品上使用内容。目前普遍采用的方式是,利用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购买电影文件后,通过视频流或下载观看。在这种情况下,购买的内容只能利用特定的设备播放。但是,由于已经购买了内容的视听权利,应该用任何设备都能播放才合理。因此,可以考虑用购买了视听权利的智能手机触碰电视或个人电脑,利用电视或个人电脑播放内容的使用方式。

类似的服务有苹果的“iCloud”,不过iCloud只限于苹果的产品。NFC要实现的是能在业内任何产品上实现的服务。如果实现的话,除了用自家的设备外,在朋友家以及外出时入住的酒店应该也能观看购买的内容。

仅凭索尼一己之力无法实现这样的世界,重要的是要与各类运营商展开讨论,思考这样做对用户有何益处,一步一步做出成绩。(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