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3)小型化和高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2013年05月27日08: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NEC蓄电池控制系统:使“聪明的蓄电池”创造新价值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1)智能电表的死角

丰田和日产也要涉足发电业务!?

亚洲和美洲正取代欧洲成为光伏发电主战场

日本修订《节能法》,明确企业节能数值目标和义务

 

与所有设备联动

东日本大地震后,在停电时确保电力供给的需求增大,因此,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与其他能源相关设备的联动,首先是从与蓄电池组合使用开始的。

松下公司2012年3月上市了使太阳能电池与蓄电池的功率调节器一体化的“PowerStation”。

具体而言,PowerStation由分别支持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的DC-DC转换器和一个双向DC-AC逆变器构成。蓄电池采用容量为4.65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功率调节器的额定容量为5.5kW。

一体化的优点在于停电时的工作方式。停电时无需经由逆变器即可将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电力直接存储到蓄电池中。这样就消除了逆变器造成的损失,由此,即使太阳能电池的输出电力较少,也能高效率地进行蓄电(图6)。此次上市的产品配备了专门针对停电的功能,将来还可推出与其他能源设备配套实现最佳运转的产品等。

图6:组合使用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

松下从2012年3月21日开始受理同时控制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的“PowerStation”的订单(a)。夏普2013年1月17日上市了与太阳能电池联动的蓄电池系统(b)。(图(a)由《日经电子》根据采访资料推测,(b)由《日经电子》根据夏普的资料制作。)

田渊电机公司除了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的一体型功率调节器外,还在积极进行研发,力争实现还可与燃料电池及风力发电机等共用的“混合功率调节器”。例如,该公司与大阪燃气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可在太阳能电池和燃料电池间共用的功率调节器。目前燃料电池输出的电力不能出售,因此当燃料电池的输出超过家庭内的负荷时,就通过功率调节器增加热水器的负荷等。田渊电机预见到日本将实现电力自由化,因此还在开发“卖电控制器”等,利用这种设备就可以换算相应日期时间而变化的电费,或筛选能够出售的电力进行售电。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