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电视能否让电视机重返“家电之王”的宝座?【3】

2013年05月27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一举解决电视机存在的所有课题

Fredio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William Loesch说:“我们开发出了能够把专供个人电脑观看的视频拿到电视机上播放的独家技术。如果号称智能电视,却不能观看网络上的视频,这种情况太奇怪了。”该公司用其开发出的技术制作出了用于智能电视的应用,并把电视台等发布的影像内容按照作品类型及视频服务提供商分类,目前正在提供通过该应用收看这些内容的服务。

Fredio的创办者都是曾经活跃于美国影像技术相关行业的行家里手。该公司总裁Bob Wilson说:“在探讨市场动向时,能上网的终端、网络视频的增加令我们察觉到了新的商机。”现在,该公司已经开始向LG电子的智能电视提供应用,“今后还要增加客户企业”。

如果把旨在使电视机自身实现多功能化的技术开发称作“狭义的智能电视”,那么,另一项举措称得上是“广义的智能电视”。

美国的CATV运营商正在大力发展“多屏”服务。图为2012年6月在美国波士顿举办的CATV展会“Cable Show”的小组讨论会上的情形。大型CATV企业的高层畅谈“电视无处不在”等话题。

那就是让高度普及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电视机联动,通过“多屏”实现智能电视的举措。也就是打造出大屏幕电视、便携终端、Web服务三位一体的“电视机系统”。像Fredio这样为电视机开发应用的企业大多数也同时在为便携终端开发应用。

多屏之所以成为众望所归,是因为多屏可以解决仅靠电视机自己来实现智能电视时遇到的课题,即电视应用的技术平台因企业而异、电视更换周期长的课题。

现在的情况是,有意面向电视机提供服务的企业必须适应每家电视机厂商各自建设的不同的技术平台,既耗费人力又耗费成本。而且,电视机的更换周期长达10年,很难跟上Web标准技术的进化。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优势是,由于其硬件的进化比电视机快,完全支持现在采用的Web标准技术,在应用开发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众多技术人员可以马上着手开发服务。

现在,领导多屏智能电视发展的并不是电视机厂商,而是有线电视(CATV)、卫星电视等视频服务提供商。拥有约6000万用户的美国CATV运营商更是不遗余力。

康卡斯特(Comcast)和时代华纳有线等大型CATV运营商都在开发能使自家的服务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对接的技术。最为核心的举措是,让便携终端能够收看CATV提供的电视节目和VOD内容。也就是说,在“电视无处不在”(TV Everywhere)的口号下,整个行业掀起了服务开发热潮。

上图是在演示韦里孙无线的便携终端视频播放服务,与康卡斯特合作提供。下图是高通开发的多屏服务用软件平台的演示。

为了实现多屏服务,CATV运营商正在加强与移动通信领域的联系。除了各大CATV运营商联手完善使用无线LAN的公共接入网络之外,也出现了像康卡斯特这样,与美国大型移动运营商韦里孙无线在视频播放领域开展合作的动向。

Azuki Systems的在线视频平台的演示。

CATV运营商的目的是让用户在外出时也使用自己的服务,CATV运营商打算让自己的强项——影像内容采集能力在便携终端领域也能发挥作用。其背景是,随着Netflix等提供廉价VOD服务的运营商登场,CATV运营商已经感受到了签约用户减少的危机。

现在,“电视无处不在”的活动还仅限于在家中收看,今后还有可能发展成为“外出时也能收看几百套电视节目的服务”。也就是所谓的“(网络和电视)同步广播”(Simulcast over IP)。

以Adobe Systems、Azuki Systems为代表,瞄准同步广播开发网络视频平台的行动即将全面展开。这些平台的特点是,具备实现全新商务模式的功能。例如,按照观众的属性在播放的内容中插入特定的视频广告等功能。

虽然情况与美国不同,但在日本,通信运营商为智能电视提供服务的行动也十分活跃。进入2013年后,NTT DoCoMo、KDDI、软银这三家通信运营商相继推出了相关服务,把可以连接到电视机的HDMI端子使用的小型通信终端作为STB(机顶盒),提供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等服务。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