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飞速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年05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的制造业真的是“品质过剩”吗?

索尼计划2014年度使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达到4%

星巴克押宝中国,将开1500家门店

夏普换帅,能否真正“大换血”?

2013年Q1苹果直营店顾客消费金额创新高

日元贬值来了,索尼订单走了

 

日元贬值加速,突破1美元兑100日元大关。日本制造业一片欢腾之声,但唯有机电产业的情况迥然不同。企业在日本国内外失去竞争力的结果,使得日元贬值的弊端反而变得更加明显。

“以往日元兑美元每贬值1日元,松下的营业利润就会增加60亿~70亿日元,而2012财年日元贬值效果却缩小到了20亿日元。”5月10日,出席结算发布会的松下常务董事河井英明在谈到日元走势时,露出了复杂的表情。

预计2013财年松下将时隔三年扭亏为盈,但日元贬值带来的收益也会缩小。

日元对美元汇率时隔约4年再次突破1美元兑换100日元大关。甚至有观点认为,“安倍经济学”推动“日元贬值”,而美国经济好转带来“美元升值”,两者相加,使得“100日元大关将被视为日元升值的上限”(花旗银行首席外汇保证金交易分析师高岛修)。

尽管列在日本企业“六重苦”之首的日元升值问题出现了大幅逆转,但日本出口企业的代表——机电产业却丝毫没有高兴的气氛。松下常务河井的上述那番话道出了各公司的课题。在看到日元贬值带来的好处的同时,机电产业也不得不认识到其弊端。

松下2013财年销售额预测值为7.2万亿日元,比2012财年减少1.4%。即便如此,松下仍预计将时隔三个财年实现最终盈利(500亿日元)。但这只是因为该公司采取了压缩固定费用等重组措施。

松下过去为应对日元升值而在海外建设了工厂,外汇债权和债务抵消之后,容易遭受汇率风险的美元资金余额就减少了。日元贬值带来的营业利润增加效果已逐步缩小,预计2013财年将进一步缩小至10亿日元。

而且,日本国内销售的空调中8成都是从中国等国家进口的。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效果不断增加。

日元贬值对索尼的营业损益不利

索尼首席财务官加藤优表示,对索尼而言,“日元贬值会对营业损益带来负面效应”。在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的出口业务以美元结算。日元兑美元贬值1日元,营业利润就会出现30亿日元的汇兑损失。

索尼预计2013财年将会实现与依靠出售资产的2012财年相当的营业利润(2300亿日元),但这是汇率为1美元兑换90日元左右时的估算值,如果日元贬值到100日元左右,就可能会成为导致营业利润减少约300亿日元的主要原因。

重组主要业务会取得多大的成果也是个未知数。尽管索尼充满信心地表示,2013年将使电视机业务时隔10年重新扭亏为盈,但有调查称,2013年全球的电视机需求仅会与上年持平。很难期待该领域会实现进一步增长。

与索尼一样争取2013财年实现电视业务扭亏为盈的东芝,除了日本国内之外,在欧美市场的电视机业务也陷入了苦战。尽管东芝表示将在亚洲投放高价位机型,力争改善收益,但该领域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

本来,就算日元不断贬值,导致原材料及部材的进口成本增加,如果具备能够将其转嫁到最终产品的销售价格之中的竞争力,收益就不会恶化。

但是,松下和索尼的结算报告表明,面临众多海外竞争对手的日本机电产业,在这一点上处于劣势地位。

尽管日本机电产业在过去日元升值时享受到了材料进口成本下滑的好处,但已被卷入全球性的价格竞争大潮之中。

这种与海外进行贸易往来时的优势被称为“贸易条件”。通俗地说,就是出口产品的价格除以进口原材料等的价格所得到的值。尽量压低材料的进口价格,高价出口最终产品,便意味着贸易条件的改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