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飞速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2】

2013年05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机电产业的贸易条件日益恶化

而从上图表示的主要行业的贸易条件比较结果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日本的机电、信息与通信设备、电子部件领域的贸易条件一直在恶化。

结合上图日元行情走势来看,在2004~2007年日元贬值20日元以上的形势下,大多数行业并不具备提高产品价格的优势,总的来说贸易条件恶化。

在2008年9月发生雷曼危机以后日元升值加速的形势下,大多数行业因进口成本下滑,贸易条件获得改善。但即便在这种大环境下,机电产业的恶化倾向仍未结束。

相反,最近20年贸易条件相对保持稳定的精密仪器、普通设备及运输机械领域,迄今为止则在海外市场培育了一定的竞争力。

事精密仪器业务代表企业尼康发布了2013财年大幅增益的预测报告。该公司将大力扩大附加值较高的高价位镜头可换式相机的销售。一直陷入苦战的袖珍数码相机也通过降低成本提高了收益力,全球销量首次名列榜首。

在机械领域,久保田预计2013财年将时隔6年实现最高营业利润。该公司称,在东南亚及美国,其农机具非常受欢迎。

以汽车为代表的运输机械领域也是日本一直在全球保持竞争力的行业。在全世界一直受到被称为“SUBARIST”的拥趸支持的富士重工业,预计2013财年的经常利润将继2012财年之后再次创下最高记录。

在亚洲市场销量坚挺的铃木在2012财年实现了历史最高纯利润,2013财年除了纯利润之外,预计营业利润、经常利润也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同样是出口企业,主业能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企业不易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而主业陷入苦战的机电产业却无法摆脱汇率风险的束缚。

很多企业打算将安倍政权6月制定的发展战略作为下一步发展的基石。但是,要利用政策效应,还需要企业努力提高自身竞争力。对于制造业而言,久旱送甘霖的日元贬值会再次显现出行业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差距。(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