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描绘的未来】(2)无线充电活跃在Apple Store

2013年05月28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Jawbone UP手环,记录分分秒秒的生活和健康

螺旋带——无需“开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帮手

畅销的秘诀在于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冲击

【海啸对策撒手锏】(下)180度倾覆也可复原的救生艇

【海啸对策撒手锏】(上)简单实用的现代“诺亚方舟”

 

智能手机无需连接电源线,只要放在托盘一样的专用装置上,即可实现“无线充电”。

苹果为这样的无线充电技术,找到了完全不同的可能性。在苹果看来,产品在进入消费者手中之前的店铺,才是这项技术发挥本领的地方。通过分析苹果的专利,不难发现,苹果打算安装无线充电接收天线的地方并非产品,而是在包装盒上。

通过包装盒充电

这种被苹果在专利中称为“Active Package”的包装在盒子的背面配备了无线充电接收线圈(下图)。线圈与iPhone等智能手机、iPad、iPod主机的闪电接口(Lightning Connector)连接,在接通的状态下直接放入包装盒后放在陈列架上。陈列架上设置有用于供电的无线充电器,无需打开盒子,就可以在陈列的状态下直接为主机充电。

为了能够在排放的状态下为所有的商品充电,包装盒采用了相互接触通电的机制,而且,包装盒背面除了接收电力的线圈之外,还同时安装了用于无线通信的天线。

包装盒的材料和形状似乎是要效仿iPod touch,采用了透明树脂盒,以及吸塑包装。屏幕一侧的上盖透明,iPhone等产品的屏幕清晰可见。

在门店应用好处多多

那么,苹果采用这样的包装,是要为消费者提供哪些方便呢?下面,笔者就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介绍苹果准备通过这种包装实现的用户体验。

①电量基本充足,购买后可以立即使用

消费者可以买到充满电的智能手机和播放器。手机等电子产品大多在购买时只充入了微弱的电量。应该有不少用户在购买电子产品之后,都碰到过兴致勃勃地进行测试,电量却转眼之间消耗殆尽的扫兴经历。

为了避免电池无谓消耗,专利中还明确记载,在门店充电超过规定次数后,电池将不再充电。

②产品屏幕直接成为POP

可以供电、可以无线通信意味着无需任何接触,就可以远程操作盒子里的iPhone等产品。也就是能够打开摆在陈列架上的iPhone的电源,显示演示画面、播放广告视频,使产品直接成为门店的宣传工具。

从专利的内容来看,排列在陈列架上的iPhone等产品能够使用主机的传感器和网络天线,判断自己在架上的位置。只接通架上最前排商品的电源并且播放视频,避免电能的浪费。另外,如下图所示,纵横排列的众多iPhone的屏幕还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播放影像。

如果再与机身中的运动传感器联动,那么在今后,当用户拿到手上的一瞬间,产品说不定还能接通电源,做出某种反应。

③OS和应用可以无线升级

无需从盒子里取出商品,就能更新产品中的数据。这意味着OS和应用可以随时保持最新的状态,除此之外,能够设想到的可能性还有很多。

比方说,门店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在促销期间内,限期销售预置特定艺人的音乐和影像,或是特定应用的商品。按照客户要求预置定制内容的销售模式或许也有望实现。

这样的服务恐怕只有拥有Apple Store这样可以自主经营的门店才能提供。无需从盒子里取出产品即可管理电源和电池——单是这样小小一个改变,新服务就有可能开拓巨大的空间,这一点不禁令人为之惊讶。(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