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动汽车跑不远?充电车道随时续航

2013年05月29日08: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严格的环保规制及标准将决定未来的汽车

保时捷公开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保时捷918 Spyder”最新信息

罗马尼亚高中生提出成本远低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方案

人与人型机器人一同工作的未来车间

本田决定与迈凯轮合作重返F1赛场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日前发布全球电动车市场前景报告称,2012年的销量比前年增长1倍以上,预估至2020年将有2千万辆电动车上路,其中,普及的最大关键在于电池续航力。

电动车业者正逐步解决成本高、配套不足等缺点,以期革新技术、提升产量,不断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绝大多数电动车充一次电可跑的里程数都令人不甚满意。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引述调查结果宣称,可以跑上109英里的日产(Nissan)却只能撑73英里;雷诺(Renault)承诺可以跑上115英里,实际也只有86英里。

为了解决充电问题,荷兰设计工作室(Studio Roosegaarde)发表“充电车道”概念:将感应线圈预埋地底下,为行经上方路面的车辆充电。这个点子颇受好评,还赢得2012年荷兰设计奖(Dutch Design Awards)“最佳未来概念”项目。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类似充电车道的无线充电技术吸引许多机构与企业投入,其中包括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德国的汽车与交通工程技术公司(IAV)、加拿大的交通运输设备商庞巴迪(Bombardier)等,研究电磁学原理运用,让车内装备与地下线圈感应产生磁场充电。

科技杂志《连线》(Wired)报道,庞巴迪计划2014年在德国曼海姆市(Mannheim)开展试验,将感应线圈内置于公交车站牌地面下,利用公交车进站等候乘客上下车的空档充电。这项实验计划为期12个月,一面收集资料一面改善技术。

此外,电动车的研发对象也延伸到排碳量更大的卡车上。德国西门子(Siemens)在高速公路专用车道上设立高架电缆,当混合动力卡车上方的导电设备侦测到电缆位置时,卡车便自动切换成电动车模式,即使行进车速每小时90公里亦可顺利完成。

BBC科技专栏作家汤普森(Bill Thompson)认为,这些点子值得肯定,不过专用车道的新建整修将是花大钱的工程;德国运输专家杜登赫夫尔(Ferdinand Duddenhoffer)也认为,创新商业化的重点在于成本,否则再棒的创意也可能沦为昙花一现。(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