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HEVC开拓超高精细时代】(2)通信领域积极推动普及HEVC

2013年05月28日09: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智能电视能否让电视机重返“家电之王”的宝座?

微软发布新一代Xbox,Kinect的硬件也有变化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下)

雅虎正式宣布斥资约11亿美元收购汤博乐

索尼 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中)

 

视频数据对移动通信网络的压力

移动领域已经有支持HEVC标准的产品出现。例如,三星电子2013年4月推出的智能手机“Galaxy S4”就配备了以HEVC格式记录和播放内置摄像头拍摄的1080p视频的功能(图4)。

图4:支持HEVC的智能手机亮相

三星电子2013年4月推出的Galaxy S4可以记录和播放HEVC视频数据。

另外,高通宣布面向移动设备的SoC产品“骁龙800”将支持HEVC,为用HEVC格式记录和播放4K×2K视频的功能提供支持。配备骁龙800的终端预定在2013年上半年亮相。

移动通信行业之所以急着支持HEVC,是因为担心视频数据会给移动通信网络带来巨大压力。据思科系统公司预测,2017年全球移动网络的单月流量将达到11.7EB(图5)。其中,来自OTT(Over The Top)视频*和视频电话等的视频流量将占整体的约66%、即7.4EB。

图5:视频数据的流量将给移动网络造成巨大压力

思科系统公司预测,2017年全球移动网络每月的流量将达到11.7EB,其中,视频数据流量将占7.4EB。(图由《日经电子》根据Cisco VNI Mobile Forecast 2013的数据制作)

*OTT(Over The Top)视频=经由互联网发送视频内容的服务的总称。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YouTube”、“Netflix”及“Hulu”等。由于与CATV和IPTV不同,不经过专用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内容分发网络),因此与之区别称呼。

对视频流量的爆发性增长抱有强烈危机感的,是拥有移动通信网的通信运营商。日本的NTT DoCoMo为抑制视频流量,也着眼于HEVC,在开始进行技术标准讨论的2010年就参加了JCT-VC,致力于规格的制定。

要想在维持画质的同时提高压缩率,就会增加编解码时的计算量,从而增加处理负荷。尤其是智能手机等移动产品,考虑到电池的使用时间,处理负荷越轻越好。因此,NTT DoCoMo提出了通过探索编码时的块大小(Block Size)及动作矢量等削减计算量的方法,并针对(标准采用的)关键技术的选择积极提供了意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