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1)血染的钻石

2013年05月28日08:56    

【相关新闻】

【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3)小型化和高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NEC蓄电池控制系统:使“聪明的蓄电池”创造新价值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1)智能电表的死角

丰田和日产也要涉足发电业务!?

亚洲和美洲正取代欧洲成为光伏发电主战场

 

“资源诅咒”是指丰富的天然资源反而带来内战及贫困等灾难。那么,资源究竟会不会给人们带来财富和幸福?本文将为读者介绍作为“爱情象征”的钻石的情况。

2008年,在津巴布韦的钻石开采区,政府军残酷杀害了几百人。这些人被直升飞机扫射而死,或者被军犬咬死。2006年上映的电影《血钻》,就描绘了西非塞拉利昂以钻石为资金来源,内战愈演愈烈,大量市民惨遭杀害的情形(以事实为基础)。

塞拉利昂钻石开采现场。矿山附近就是军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进行内战的前线。

这就是丰富的天然资源及其开发反而带来灾难的“资源诅咒”惨剧。1990年代以后,在非洲,安哥拉、塞拉利昂及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国发生的冲突钻石问题开始受到关注。据国际特赦组织称,由于与钻石相关的冲突,这3个国家总共死亡了370万人。

那么,天然资源真的会给人们带来财富和幸福吗?针对这个亚当?史密斯也曾提出过的问题,英国经济地理学者理查德?欧缇教授在1993年发表的论文中,使用了“资源诅咒”一词,指出对石油和矿物资源等不可再生天然资源的出口依赖程度越高的国家,与并非如此的国家相比,其经济增长率越低。在过去20年间,许多研究人员都提出了这一问题,通过美国经济学者杰弗里?萨克斯教授等的研究,“资源诅咒”一词变得广为人知。

东京大学副教授佐藤仁将产生“资源诅咒”的主要途径分为几类:1.依赖市场价格上下波动剧烈的初级产品,整体经济很容易受到巨大冲击;2.由于国营企业的资源垄断,利益分配集中于权贵阶层;3.由于资源领域出口增加,汇率行情上升,使得其他出口领域竞争力下降,发生所谓的“荷兰病”;4. 资源成为冲突火种;5.严重依赖资源的国家难以形成民主主义基础。

牛津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科利尔教授也阐述道,如果初级产品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例达到26%,产生冲突的风险便会迅速上升,提高到23%。

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全球钻石珠宝饰品零售总额为6万亿日元,排在首位的是美国,排名第二的是印度,居第三位的是中国,第四位是日本(2007年以前排名第二)。全球65%的钻石原石产自非洲国家。顺便一提,钻石、黄金及白金等珠宝首饰市场约有6成为钻石珠宝饰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