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

2013年05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资源诅咒】(1)血染的钻石

【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3)小型化和高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NEC蓄电池控制系统:使“聪明的蓄电池”创造新价值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1)智能电表的死角

丰田和日产也要涉足发电业务!?

 

日本Euglena公司2012年12月底在东证Mothers市场上市(IPO)以来,其股价一路攀升。该公司是一家生物风险企业,主要从事以裸藻为原料开发健康食品和生物燃料的业务。4月,该公司股价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值,为上市初值的5倍以上,总市值逼近600亿日元。市场近来十分重视新兴企业的市盈率(PER),而市盈率接近70倍的股价绩效已经许久未见了。

Euglena的名称取自其利用的一种的裸藻“眼虫藻”,这种藻类作为生物燃料和高营养健康食品的原料而广为人知。裸藻经常会被误认为是昆虫,实际上是一种兼具动物和植物两性的“微藻类”,可以像水蚤一样活动,又能进行光合作用。

以眼虫藻为原料的产品实现商业化的关键在于能否量产,Euglena社长出云充在东京大学农学系就读时,就认为可以实现商业化,因此他在一家大银行工作几年后便开始创业。在强烈向往到大企业工作的东大生中,可以说是个“奇葩”。

来自眼虫藻的生物燃料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适用对象。对于努力降低对原油依赖的日本而言,这种燃料当然也希望能够被大力推广,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

生物燃料种类繁多,但并非都有助于防止全球变暖,环境负荷也不见得都低。在众多的生物燃料中,为什么眼虫藻会受到关注呢?理解这个问题的关键词是“采购风险”和“生命周期评估”(LCA)。

采购风险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的“五力分析”中的一种重要经营要素。厂商从供货方采购原材料时,通常买家即厂商会占主导地位。但如果原材料很难采购、具有稀有价值,反过来供货方就会占主导地位,有些情况下就会由供货方来决定价格。作为典型事例,在个人电脑全盛时代,微软公司和英特尔公司就是这样,所以买家必须管理这种采购风险。至于生命周期评估,将在后面详细介绍。

生物燃料被认为是可再生能源的理由

其实,生物燃料在实用化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比如在德国,2011年的生物燃料在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中占了67%。美国则在2005年制定的《能源政策法》中明确了采用生物燃料的数值目标。

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的调查显示,每年有70亿美元的补贴给了种植用作生物燃料原料的玉米的农户。

生物燃料以植物为原料,不同于汽油和天然气,其原料几乎取之不尽。所以与太阳能和风力一样,被视为可再生能源,但燃烧生物燃料,则与化石燃料一样,也会排放二氧化碳,那为什么还认为生物燃料有助于防止全球变暖呢?

这是因为生物燃料是以植物为原料。植物通过光合作用,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只是将吸收的部分又返回给了大气,因此理论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没有增加。这种思路被称为“碳中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