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2】

2013年05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能源与粮食的竞争增加原料采购风险

对于生产生物燃料的企业来说,竞争商品是汽油和柴油,可通过价格、品质及服务与竞争企业展开竞争。而且,由于可利用生物燃料特有的补贴,因此较有利。

不过,以2008年为分界点,情况发生了变化。当时在美国,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乙醇产量增大,但由于原油价格暴涨,粮食价格也随之上涨,反而出现了难以采购到粮食的局面。

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行情来看,从2007年到2008年,玉米和大豆价格最高上涨到原先的3倍,小麦价格最高上升到原先的2.7倍。并且2008年在海地及洪都拉斯等地,都因为粮食而发生了暴动。

这一时期,除了原油价格暴涨以外,谷物价格迅速上涨的原因,还包括澳大利亚等出现的大规模旱灾、新兴市场国家粮食需求的增加、投机基金流入谷物市场、部分粮食产出国限制出口以及谷物被转用于生物燃料等。

2007年全球玉米产量为78,479万吨,其中,42.3%产自美国(出处:《世界统计白皮书》)。而同一时期美国有8,382万吨玉米被用于燃料用途(出处:美国农业部)。这一数值几乎与当年全球玉米的增产部分相当。

美国能源部曾发布报告称,“2008年粮食价格暴涨的主犯不是生物燃料”,但不可否认,粮食转用于生物燃料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玉米主要用于家畜饲料,因此似乎与人类的粮食没有什么关系,但如果饲料成本上升,食用肉价格就会上涨。并且,为了获得生物燃料补贴,许多农户从种植小麦及大豆转为种植玉米,导致粮食的生产品种不平衡。其结果就会使得粮食与能源产生竞争,导致原料短缺,从而使得作为供应方的玉米农户对于生物燃料企业而言处于有利地位。

转换为采购风险较低的原料

如果原料难以采购,就需要寻找新的原料。所以,不依赖以谷物等粮食为原料的“第一代生物燃料”,从不属于粮食的杂草、木屑、废弃食油等开发“第二代生物燃料”的动向开始受到关注。(表1)

表1 第一代及第二代主要生物燃料(笔者制作)

不过,第二代生物燃料依然没有解决采购风险问题。这是因为,虽然木屑和杂草不会与粮食产生竞争,但如果杂草来自于密林,就需要用于运输的能源,采购成本会高于预期。这样整个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会增加。

而有望解决第二代生物燃料所面临的问题的,就是以裸藻等微藻类为原料的“第三代生物燃料”。 眼虫藻就是其中一种。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