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4】

2013年05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并非所有生物燃料都能实现碳中和

目前欧美已经制定了相关标准,只认可生命周期评估证实二氧化碳减排效果达到50%以上的生物燃料。按照这种标准,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50%以上的生物燃料目前只有以巴西甘蔗为原料的生物乙醇,以及使用甜菜和建筑废材作为原料的燃料。藻类生物燃料的生命周期评估将在今后进行。

而且,即便是巴西甘蔗,也只有在现有农田中栽培的甘蔗才算符合标准,开垦亚马逊森林种植的则不符合碳中和要求。因为森林砍伐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

还有,抽取了油及乙醇之后的剩余残渣处理,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处理废弃物也需要使用能源,而且还会成为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而藻类榨油之后的残渣由于含有蛋白质和矿物质,还可用作营养食品及天然高分子原料。

Euglena在股市上被定位为生物燃料企业,但该公司从生物燃料领域获得的收益其实尚少,实际上是“眼虫藻健康食品企业”。不过,与许多生物燃料企业将残渣废弃,并由此对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相比,Euglena能够有效利用残渣的环保系统,其战略还是有关注价值的。

欧洲柴油车所占比例较高,或许会成为生物柴油的一个大市场,但伴随着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汽车增加,生物燃料的发展将会触顶。当然,大型车辆、船舶及飞机等与汽车不同的领域也是生物燃料的一个潜力市场。所以估计生物燃料市场今后会在补贴、采购风险及需要生命周期评估等复杂的条件下逐步发展壮大。(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