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下)是否会出现新的“泡沫”?

2013年05月3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上)20年收益相差8000万日元!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

【资源诅咒】(1)血染的钻石

【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3)小型化和高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NEC蓄电池控制系统:使“聪明的蓄电池”创造新价值

 

日本资源能源厅的“见解”

虽然原因不一而足,但针对运营商更改计划,政府机关发出了“警告”。据称如果实际建设与申请内容有很大出入,之前取得的40日元权利甚至有可能被取消。

资源能源厅2013年3月发表的“见解”指出,即使在2012年度内通过设备审批,完成了并网申请,如果在2013年度以后通过变更审批,或者提出变更申请,之前适用的收购价格也有可能变更。

具体而言,如果在启动前输出功率发生大幅变更,达到当初审批输出功率的20%以上,则适用变更审批年度的价格(不过,电力运营商进行并网研究后必须改变输出功率的情况除外)。

也就是说,即使已经取得40日元的权利,如果由于电池板及设计变更等,使得输出功率改变达20%以上,就将丧失40日元的权利,而采用36日元的收购价格。这样一来,支付高额加价购买“40日元项目”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顺便一提,有时即使变更设备所在地,权利也不会消失。关东地区某企业本来预定在某处建设接近2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但接到东京电力公司的通知说只能并网600千瓦,因此考虑将权利转移到其他场所。不过,具体能否进行转移,会根据电力公司及地区而异,因此需要多加注意。

截至目前,即使太阳能电池板的类型与接受审批时发生很大变化,也能确保原来的售电价格。不过,有意见认为,包括这种情况在内,如果发生较大变更,就应该采用变更年度的价格,有关方面目前正在对此进行探讨。预定今后经过公开征求意见等后,确定应对方针。

以往闲置的土地开始得到利用

毫无疑问,太阳能热潮带来众多益处。其中之一,就是以往闲置的土地开始得到利用。在日本这样面积较小的国家,珍贵的土地被闲置本身就是一种异常现象。虽然只是在部分地区开始得到利用,但对日本经济而言是非常有益的。

笔者以前就主张,为了解决日本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用地短缺问题,应该活用弃耕地和山林,而如今在逐步得以实现。

为了利用弃耕地,地方政府也开始采取行动。德岛县开始在半山区难以复原的弃耕地上,实施设置太阳能发电设施的实证实验。并计划征集农业相关团体作为设置主体,补贴设备费用等,从而实现有效利用弃耕地及提高农户收入。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