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HEVC开拓超高精细时代】(3)各种HEVC应用尝试纷纷出现

2013年05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HEVC开拓超高精细时代】(2)通信领域积极推动普及HEVC

智能电视能否让电视机重返“家电之王”的宝座?

微软发布新一代Xbox,Kinect的硬件也有变化

索尼的NFC活用术:“单触操作”改变用户体验(下)

雅虎正式宣布斥资约11亿美元收购汤博乐

 

被电视台采用尚需时日

HEVC在通信领域的采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在卫星和微波数字电视领域,似乎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日本等发达国家刚刚过渡到使用MPEG-2标准的微波数字电视。在今后向数字电视过渡的新兴市场国家中,也有很多国家决定采用H.264。从广电基础设施的置换成本来看,HEVC立即得到采用的可能性很低。

不过,已经有国家开始为将来的采用做准备。例如日本,作为8K×4K电视的有力技术,NHK正在致力于HEVC。为了2020年正式开通8K×4K频道,目前正与三菱电机合作开发软件解码器。该解码器目前只支持4K×2K的编码,但今后计划通过优化处理等实现对8K×4K的支持。编码器方面,打算今后将其确定为日本电波产业协会(ARIB)的通用标准。

在韩国,使用HEVC标准发送电视节目的相关举措也已经全面展开。KBS于2012年10~11月实施了用微波收发HEVC方式4K×2K视频的试验(图7)。

图7:韩国KBS的4K内容广播试验的主要机理

采用欧洲微波数字电视规格“DVB-T2”,利用HEVC成功播放了以35Mbps的编码速度压缩的影像。

KBS以35Mbps的编码速度压缩了4K×2K摄像机拍摄的影像,利用欧洲的微波数字电视规格“DVB-T2”,使用6MHz频道成功发送并接收。虽然正式采用HEVC信号的时间尚未确定,不过,在2018年于韩国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直播8K×4K影像的试验也在计划中。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