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打印机:微造型技术的有力工具

2013年05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严格的环保规制及标准将决定未来的汽车

保时捷公开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保时捷918 Spyder”最新信息

罗马尼亚高中生提出成本远低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方案

人与人型机器人一同工作的未来车间

本田决定与迈凯轮合作重返F1赛场

3D打印机不光造就了“个人制造商”这一崭新的商务模式,也让使用传统模具的制造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

右侧均为3D打印机试制的样品。左侧为实际在模具上雕刻、转印制作的成品。蚀纹的精度和表面的效果基本没有差别。

制造符合设计师设想的高精产品,这看似理所当然,但越是追求细节,这一点就越难实现。

特别是在产品表面形成名为“蚀纹”的压花的时候,设计只能委托制造蚀纹的专业蚀刻公司,产品效果也完全取决于工匠的感觉。

然而,随着三维数据生成技术和3D打印机的进化,设计师现在已经可以自由地亲手制作压花了,对于压花效果的控制也可以更加考究。实现高精度的表面设计成为可能。

销售3D打印机、3D数字化仪等工具的K's Design Lab公司和樫山模具工业公司等企业提供从利用3D工具生成蚀纹,到制作产品模具的综合服务。这种被称为“D3纹理”的服务流程基本如下图所示。

蚀纹数据可以使用自主开发的软件,由照片自动生成凹凸,也可以对布料、木材等实际样品进行三维扫描后,生成数据。生成的数据将导入到另行制作的产品三维模型上。不只是平面,在曲面上也可以导入。

实际的蚀纹使用切削工具在模具上直接雕刻。重要的是,在雕刻之前,可以使用3D打印机进行试制,查看添加了蚀纹之后的样品的实际效果,然后进行确认并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试制的结果如下面两幅图片所示,质量与模具成形的模型基本相同。樫山模具工业社长樫山刚士表示:“3D打印机日新月异,已经可以制作出高精细模型。因此,就连输出的细节也能够与实际产品如出一辙。通过查看模型,可以彻底分析各个细节,例如蚀纹的凹凸和效果如何调整、纹路的位置和蚀纹粘贴到哪里等等。”倘若使用过去以蚀刻为主方法制作蚀纹,就很难在设计环节确认细节。

梶山社长还指出: “目前,很多智能手机企业都在测试,以研究如何把这项技术应用于产品”。随着3D设计工具和3D打印机性能的提升,设计师如今已经可以自由自在地掌控蚀纹。3D打印机使产品的纹理表现实现了飞跃,今后还将担负起拓展设计可能性的重任。(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