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上)20年收益相差8000万日元!

2013年05月30日09: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裸藻类生物燃料真的有前途吗?

【资源诅咒】(1)血染的钻石

【太阳能电池功率调节器】(3)小型化和高性价比是普及关键

NEC蓄电池控制系统:使“聪明的蓄电池”创造新价值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1)智能电表的死角

 

日本的太阳能发电热潮继续升温。据推测,仅2012年1年装机容量就达200万千瓦,创下史上最高记录,截止年底累计达到700万千瓦。

日本的太阳能发电终于也瞄准“太阳能立国”这一目标迅速发展起来。推动其发展的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这股“上升气流”。不过,上升气流多伴随有湍流。实际上,太阳能发电市场部分领域也开始出现混乱。

2012年12月之前通过审批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容量中,住宅用途为85万千瓦,非住宅用途为386万千瓦,总计达470万千瓦。2013年1月~3月也在持续增加。这是因为,进入2013年度,电力收购价格将从2012年度的40日元(含税为42日元)降至36日元(含税37.8日元),企业为了享受旧收购价格而抓紧时间纷纷提出申请。

不过,在受理了申请的项目中,年度内没有开工建设的占较大比例。而且,其中有许多出现在了“转售市场”上。

20年收益相差8000万日元!

这样一来,由于2012年度签约的部分项目没有开工建设,因此2013年4月以后,收购价格为40日元和36日元的项目将同时存在。

实际上,还出现了相邻2座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收购价格不同的情况。因此,如果A和B这2家企业同时开工建设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即使建设成本相差无几,其收益也会出现很大差距。

2012年度与2013年度的收购价格之差为4日元。那么,这4日元意味着什么?以1兆瓦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为例来看,如果1千瓦的年发电量为1000千瓦时,那么1兆瓦就是100万千瓦时,该数值乘上4日元的价格差,就是400万日元的差距,由于收购期间为20年,因此20年之后,实际会产生8000万日元的差距。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