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

2013年05月30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日元飞速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告别“铁饭碗”的日本员工:在不安中重新启程

日本的制造业真的是“品质过剩”吗?

索尼计划2014年度使移动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达到4%

星巴克押宝中国,将开1500家门店

 

“要实现复兴,就要与近几年来的夏普诀别。用一切都有可能改变的态度去应对。”

即将卸任夏普社长的奥田隆司(左)和即将就任新社长的高桥兴三(右)

夏普于5月14日公布了2012年度财报,是日本8家主要机电企业中公布最晚的一家。因液晶面板业务低迷等原因,该公司的最终亏损达到了历史上最大的5453亿日元。如果与上年度合计,累计亏损接近1万亿日元。

夏普当日宣布对管理层进行换血。代表董事社长奥田隆司与董事会长片山干雄将于6月25日退出经营管理层,由高桥兴三(现任副社长)接任新社长。在发布财报之后的中期经营计划说明会上“首次亮相”的高桥自始至终都是一副严肃的表情,他以开篇的话语表达了重建夏普经营的决心。

索尼扭亏为盈,但机电业务仍然亏损

不只是夏普一家的2012年度财报再次反映了“与过去决别”的必要性。2011年度陷入巨额亏损的松下和索尼也未能摆脱低迷状态(图1)。松下已连续两年出现超过7000亿日元的最终亏损。依靠出售资产等扭亏为盈的索尼,同样在电子业务上出现了1344亿日元的亏损。

期待2013年度恢复业绩的三家大型家电企业

以电视等数字家电为主力业务的三家公司预计会在业务结构改革出现成果的2013年度恢复业绩。2012年度全公司业绩时隔5年扭亏为盈的索尼力争在2013年度实现电子业务的扭亏为盈。

这三家公司的共同点是,以电视机等数字家电产品为主力,长期对家电产品使用的面板及半导体进行了巨额投资。而迅速向重电领域转舵的日立制作所、三菱机电及东芝等企业,2012年度财报却显示出了坚挺的业绩。东芝虽在以电视机为中心的映像业务中出现了“近500亿日元的亏损”(代表执行董事专务久保诚),但发电系统业务及NAND闪存业务的良好业绩则填补了这一亏损。

以重电业务为主的三家公司仍然业绩坚挺

以社会基础设施相关系统等重电业务为主力的三家公司2012年度仍然业绩坚挺。东芝的NAND闪存业务也对收益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公司均预测2013年度会实现增收增益。

日本各企业能否为数字家电业务止血,并为以后的发展做好部署呢?股市上涨、日元贬值、经济环境好转的2013年度,估计会成为各公司证明自己价值的一年。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