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2】

2013年05月30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电视机与面板业务能否扭亏为盈?

对于持续低迷的三家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使电视机与面板业务扭亏为盈。各企业近几年在这些业务上花费了大量资金进行结构改革,2013年度将会显现出成果。

松下打算在2013年度使电视机与面板业务的亏损额比上年度减少545亿日元,压缩至340亿日元。常务董事河井英明称:“电视机业务(单独)力争2013年度实现扭亏为盈。面板业务也将通过开拓非电视机用途来改善收支状况。”该公司估计2013年度电视机销量将比上年度下滑16%,减至1150万台,计划通过压缩固定费用等措施来弥补销售额的减少。PDP业务方面,2012年度对最先进工厂的厂房计入了431亿日元的评估损失,由此可以看出该公司打算放弃这项业务。

索尼以电视机为主力业务的部门在2012年度出现了843亿日元的营业亏损。但该公司表示,收支状况正在大幅改善,力争2013年度时隔10年实现电视机业务的扭亏为盈。索尼打算将4K×2K电视等高附加值产品作为推动业绩的主角,预计2013年度电视机销量将比上年度增加19%,达到1600万台。力争电子业务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将复兴希望寄托于新管理层的夏普

夏普在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了2013年度实现纯损益扭亏为盈和2015年度营业利润率达到5%的目标。打算通过调整业务组合及改善液晶面板业务等实现该目标。(该图由日经BP半导体调查根据夏普的资料绘制)

夏普的液晶面板业务伤痕累累。2012年度该业务出现了1389亿日元亏损,相当于营业亏损95%。高桥称,因以前“一直在大路货市场的全力竞争中苦战”,所以在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了通过致力于高端智能手机及车载用途等高附加值市场来改善收支状况的方针。夏普表示,有望实现稳定交易的大客户2013年度将由原来的6家增至9家。而且,主力交易银行已决定为夏普追加1500亿日元贷款,此前悬而未决的将于2013年9月到期的2000亿日元可转换公司债券(CB)有了偿还的希望。(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