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氢社会”能否到来将取决于燃料电池车的成败

2013年05月30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电动汽车跑不远?充电车道随时续航

3D打印机:微造型技术的有力工具

严格的环保规制及标准将决定未来的汽车

保时捷公开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保时捷918 Spyder”最新信息

罗马尼亚高中生提出成本远低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方案

 

作为新一代能源系统,“燃料电池”及为其供应氢燃料的“氢基础设施”再次受到关注。2015年~2017年,日本三家汽车厂商将正式上市由燃料电池驱动的“燃料电池车”(FCV)。并且,日本10家能源供应商宣布,在2015年之前将在日本国内建成100座加氢站。日本争取在2030年之前建成5000座加氢站。

而且,日本由于电力短缺问题日趋严重,一直在推进大量采用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因此,为了实现电力消费削峰及电网稳定而充分利用氢基础设施和燃料电池的趋势也在增强。

以氢基础设施和燃料电池为核心,将氢气作为二次能源(能源介质)进行流通的“氢社会”即将到来,这种说法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丰田汽车公司和本田公司就已开始租售FCV,但后来被纯电动汽车(EV)热潮淹没了。现在氢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确的发展计划,因此这个话题又被提了起来。

与加油站并设加氢站

氢基础设施中,日本目前已建成13座加氢站,而且着眼于商用化的加氢站已经问世。吉坤日矿日石能源公司于2013年4月19日,在海老名市中新田加油站中并设了供应氢气的“加氢站”(图1)。

图1:与加油站并设的加氢站(摄影:吉坤日矿日石能源)

这是日本首次尝试在现有加油站里设置加氢站。这样做的好处是服务效率高、方便用户及实用性强。

该加氢站采用“异地输送”方式,就是用专用拖车将在吉坤日矿日石能源根岸炼油厂制造的氢气运到加氢站,储存在储气罐里。充气压力为700个大气压。日本计划将来建立与汽油供应链一样的氢供应体制,运送制氢厂等大量、高效率生产的氢气,“异地输送”就是适合在燃料电池车全面普及后大量供应氢气的方式。

以前,在市区与加油站并设700气压加氢站受到限制,而2012年11月日本政府修改了《普通高压气体安全标准》后,就不再受限。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