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氢社会”能否到来将取决于燃料电池车的成败【2】

2013年05月30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利用纯氢可提高发电效率

4月19日,神奈川县主办了题为“神奈川掀起氢气革命——新一代能源的主角是氢气”的研讨会。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亲自担任协调人,召集吉坤日矿日石能源社长一色诚一、日产汽车副社长山下光彦等有识之士,举行了专题讨论会,就如何在拥有制氢联合企业、适合建设氢基础设施的神奈川县创建示范项目,推动FCV和固定式燃料电池的普及展开了讨论。

在燃料电池的实用化方面,日本市场上已有了采用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的家用热电联产系统“ENE-FARM”,预计2013年累计设置量将超过4万台。ENE-FARM使城市燃气的主要成分甲烷在重整器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作为燃料电池燃料的氢气。

如果车用氢基础设施得到完善,通过将其转用于家庭和商业用途,那么以后就无需使用重整器了。也就是说,可以通过使用“纯氢”提高发电效率。

有关方面正在重新评估发电效率更高的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日本国内也开始投产家用SOFC,这些对氢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起到推动作用。如果SOFC也能使用纯氢,那么发电效率就有望进一步提高。

用燃料电池车为生态屋供电

关于燃料电池,最近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那就是不单独使用燃料电池系统,而是将之与家庭、大厦及工厂连接起来,用于削峰和稳定电网。

日本自东日本大地震后电力一直短缺,削峰需求巨大。而且,还计划大量采用太阳能发电等输出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因此稳定电网的需求也很大。

例如,本田于2013年4月宣布,作为“北九州智能社区创建事业”的共同实证实验,开始利用该公司的燃料电池车“FCX Clarity”进行为家庭供电的实验。具体就是,与地区能源管理系统(Community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CEMS)联动,由FCX Clarity为北九州市环境博物馆内的北九州生态屋供电,以验证电力错峰效果(图2)。此外,还将验证在紧急情况下FCX Clarity作为可移动发电设备使用的实用性。

图2:用燃料电池车为家庭供电(摄影:本田)

在北九州智能社区创建事业中,丰田采用了两辆燃料电池叉车,通过管道输送炼铁厂副产的氢气,建设了一座加氢站。该公司进行的实证实验是,根据CEMS发出的指令,通过叉车在不工作时向工厂电力系统供电,以实现工厂及整个地区的错峰。

北九州市率先启动了“氢城项目”,已在“生命之旅博物馆”设置了磷酸型燃料电池。该项目通过管道向燃料电池输送钢铁厂副产的氢气以进行发电,并将发电废热用作吸收式制冷机的热源。并且使燃料电池与CEMS联动,在地区内的电力需求大时提高负荷运转。从2013年度开始进行实证实验,以验证燃料电池对削峰的贡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