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下)是否会出现新的“泡沫”?【2】

2013年05月31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比弃耕地面积更大的是山林。日本国土面积实际上有67%是森林,基本都是山地。虽然砍伐树木等比较费时费力,但朝南的缓斜坡会成为太阳能发电的优质候选地。

笔者在黄金周时,到(日本的)中国地区的某地考察了正在进行平整的山地。由于现在正在进行洽谈,因此无法进行详细介绍,但山脚部分的几公顷已经成为设置对象。

这座山看上去似乎没有任何利用价值,但得益于日本全国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建设热潮,预计会卖得比较好。这座山的所有者虽然自己没有开展业务的打算,但作为售山手段,已经取得了40日元的权利,目前正在进行出售。

业主称,最初在生长着树木的状态下出售时,基本没什么反响,但砍伐了树木之后,就接到了大量的咨询。以往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因此对于激活地方经济也非常有利。

不过,利用山地斜坡的项目有时在砍伐了树木后,在拔根及平整方面需要花费较大成本,而且,人烟稀少的山地并网费用负担有可能较高,因此需要多加注意。

有些冷静的企业在等待泡沫结束

在上篇文章中介绍了围绕太阳能发电候选地发生的争夺,今后,已经建成完工并投入运转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的转售市场也将会启动。对于“次级市场”的形成或许存在批判意见,但笔者却认为这也具有积极作用。

人们最大的担忧在于30年前的土地泡沫重新出现。当时造成泡沫的罪魁祸首是“临时需求”。也就是“力争转售”的需求。当时的交易价格远远超过了根据将来的租赁收益计算得出的经济价值。其原因在于“升值预期”。用逻辑思维来考虑,租赁费不上升,楼盘价格当然也不会上涨。最后泡沫果然破裂了。

虽然也存在这种担心,但幸运的是,太阳能发电具备天然的安全阀。如本文所述,虽然出现加价,但交易价格不可能超过根据收购价格之差(截至目前为4日元)计算得出的价格。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能够阻止泡沫的形成。

笔者认为,形成次级市场意味着太阳能发电参与者增加,因此从总体来看是比较有利的。不过,要进行合理交易,还需要有一定的限制。

本文针对太阳能发电次级市场的形成及交易状况进行了阐述,但在长期推动太阳能发电普及的主角,是冷静地稳步前进的“正规”企业。

他们的共同认识是,以现在的收购价格,不可能实现太阳能发电的全面普及,他们的共同目的在于不断削减成本。他们认为,“收购价格降到约32日元之后,决定胜负的竞争才真正开始”,还表示“30日元以上都能应对”。这些企业的真正实力今后将经受考验。(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