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上海车展风向转变,中国电动汽车普及有待2015年之后【2】

2013年06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EV和PHEV的普及未取得进展

不过,中国的EV和PHEV事实上未能以两年前举办上海车展时所期望的速度普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2012年EV和PHEV的销量仅1.28万辆左右。而且,普及EV不可缺少的充电设备的设置、EV和PHEV的技术成熟度、成本削减等课题堆积如山。解决这些课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2013~2014年EV和PHEV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可能性很低。

为实现2015年销售50万辆,2020年销售500万辆的目标,中国政府会推出什么样的政策?国内外汽车厂商对此非常关注。例如,为促进普及而制定新的补贴制度时,甚至有可能设定整车和核心部件厂商需“中国资本占50%以上”等条件。为了享受EV及PHEV普及促进政策的优惠,各厂商将边观察中国政府的动向边在中国建立开发及生产体制。

中国的EV和PHEV的普及推迟对丰田和日产汽车等在汽车电化技术方面领先的日本厂商来说不是件值得高兴的事。而且,受2012年下半年开始的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日系汽车销量大幅减少(图2)。

图2:重新恢复增长态势的中国汽车市场

2011~2012年一度增长停滞的中国汽车市场重新恢复了增长态势。预计2013年的市场份额将比上年增长7%。而日本厂商在2012年9月以后的市场份额大跌,可能会错过市场扩大的时机。

日本汽车厂商需要同时做两件事情:(1)在汽油发动机车领域尽快恢复销售份额;(2)放眼2015年以后,在中国建立EV和PHEV的开发生产体制。而现在,日本汽车厂商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中国市场战略大多还都停留在如何在中国生产汽油发动机车这个层面上(图3)。

图3:日本汽车厂商走现实路线

本图为日本汽车厂商在上海车展上发布的、针对中国市场的主要战略。大部分厂商都选择了首先通过燃效性能出色的汽油车扩大销量这一比较现实的方针。

在低燃耗发动机车领域恢复市场份额

日本厂商都在计划通过某些举措尽快恢复并扩大销售份额。在本届车展上,丰田首次公开了定位为全球战略车的小型掀背车“Yaris”的新款车,并宣布将与小型轿车“威驰”一同从2013年底开始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铃木公开了预定2014年底在中国生产的轿车概念模型“AUTHENTICS”,同时宣布将从2013年底开始在中国生产多功能运动车(SUV)。马自达宣布,配备汽油发动机车用低燃耗技术群“SKYACIV”的多功能运动车(SUV)“CX-5”及中型轿车“ATENZA”将从2013年开始在中国生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