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上海车展风向转变,中国电动汽车普及有待2015年之后【4】

2013年06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采用轮内马达

新式纯电动汽车也在开发之中。从事轮内马达业务的美国Protean Electric展出了自主开发的轮内马达以及使用该马达的HEV试制车“BRABUS Hybrid”(图8)。该公司的马达最大扭矩为1000N·m,“具有扭矩密度为世界最高水平的特点”。最高输出功率为75kW,重约31kg[注2)]。

注2)Protean Electric称,该马达既能用于HEV也能用于EV。再生制动器最大可回收85%的动能,在HEV中大约能将燃效提高30%。

图8:还在开发采用轮内马达的纯电动汽车

Protean Electric展出了自主开发的轮内马达以及采用该马达的HEV试制车“BRABUS Hybrid”,已得到中国厂商的采用(a,b)

轮内马达的优点是,容易将已有的汽油发动机车改装成HEV。此次展出的BRABUS Hybrid就是以“梅赛德斯奔驰E-Class”为原型,有奔驰与德国搏速公司(BRABUS)共同开发的。Protean Electric 透露:“虽然公司名不便公开,不过已有中国厂商打算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小规模生产配备本公司轮内马达的车辆。2014年预定开始量产。”

加快确立部件供给体制

针对2015年以后有望迅速扩大的中国EV及PHEV市场,各部件厂商也在建立相关体制。在上海车展上,电装、丰田自动织机、日立汽车系统及美国德尔福等纷纷表示可以供货EV和PHEV的核心部件(图9)。

图9:部件厂商面向中国厂商宣传电动车技术

电装、丰田自动织机、日立汽车系统及德尔福等部件厂商展出了构成EV和HEV动力传动系统的核心部件。各厂商称自己可以成为中国厂商开发EV和HEV时不可或缺的供应商(a~d)。

日本汽车部件厂商面临的课题是,中日政府之间的角力依然看不到结局。中国政府想要“培养中国厂商”,而日本政府“虽要促进日本产业的成长,但要防止技术外流”。

比如,2012年8月,日本经济产业省修改了出口贸易管理条令,把高性能磁铁及其制造装置列为出口限制对象。打算进驻中国的日本磁铁厂商受到了巨大影响。例如,TDK于2013年4月决定,与中国资源开发公司广晟有色金属和日本东海贸易共同成立稀土类磁铁的制造合资公司。但受两国政府方针的影响,最终不得不放弃设立合资公司的计划。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自主开发主要技术的中国政府,会针对EV和PHEV制定哪些规定以及保护本土厂商的政策,目前还不甚明了。从事EV和PHEV相关业务的厂商要想在2015年以后竞争刚刚展开之际就立即决出胜负,需要边关注政策的动向边在中国构筑开发和生产体制。(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