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上海车展风向转变,中国电动汽车普及有待2015年之后【3】

2013年06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为纯电动汽车的本地生产做准备

从中长期视点来看,各厂商将致力于混合动力车(HEV)和EV的本地开发及生产。2005年就开始在中国生产HEV“普锐斯”的丰田于2012年宣布,“2015年生产采用中国产动力传动系统的HEV”。

该公司此次发布的HEV概念车“云动双擎Ⅱ”就是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的主导下开发的。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董长征表示:“云动双擎Ⅱ是丰田针对2015年的HEV动力传动系统国产化而在中国推进技术开发的一个代表。”

本届上海车展上还可以看到日本汽车厂商面向中国市场的新EV方案(图4)。比如,日产汽车发布的EV概念车“Viwa”,将以与中国东风汽车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的“启辰”品牌销售。丰田展出了打算以与中国一汽的合资公司新推出的“朗世”品牌销售的EV,以及与广州汽车的合资公司提供的SUV款EV。展出的均为概念模型。

图4:以合资公司的品牌销售EV

销售“启辰”品牌的东风日产发布了尺寸比“LEAF”(聆风)还要小的EV概念车“Viwa”(a)。丰田面向一汽丰田开发了“朗世”品牌EV概念车,面向广汽丰田开发了SUV款EV概念车(b,c)。

采用48V电池的弱HEV

此次没有主推EV和PHEV的中国汽车厂商似乎也未轻视环境问题。在PM2.5(细颗粒物)造成的大气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厂商也打出了强调环保的广告,来宣传燃效提高技术(图5)。

图5:很多中国厂商都强调了环保理念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比亚迪及长城汽车等中国汽车厂商强调环保的展示比较引人关注(a~c)。无论是否实现电动化,都强调了低燃耗及防止空气污染等特点。

积极致力于车辆电动化的比亚迪(BYD)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新款弱混合动力系统“绿混技术(Green Hybrid Technology)”(图6)。该系统用正极使用磷酸铁锂(LiFePO4)的48V锂离子充电电池取代了普通的12V铅蓄电池,通过再生制动器来存储电力。

图6:比亚迪开发出采用48V电池的混合动力系统

比亚迪发布了采用48V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混合动力系统。该电池中存储的电力用于怠速停止机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及马达驱动辅助。

存储的电力用于驱动怠速停止机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以及使用马达的驱动辅助等。比亚迪称,通过用马达辅助带涡轮的1.2L发动机,不但能把0~100km的加速时间缩短1.5秒,系统整体还可将行驶100km的耗油量减少1.5L。

除此之外,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展出的EV和PHEV,很多都是已发布车型。这表明中国厂商在连续推进EV和PHEV的技术开发,很多厂商展示了分解样车,公开了内部构造(图7)。

图7:中国厂商在持续开发PHEV和EV

长城汽车展示了用发动机驱动前轮,用马达驱动后轮的最新PHEV底盘,比亚迪展示了采用第二代PHEV系统“DMⅡ”的“秦”,江淮汽车(JAC)展示了该公司第三代EV“iev3”的分解样车(a~c)

例如,长城汽车展出了用发动机驱动前轮、用马达驱动后轮的最新PHEV底盘。配备容量为12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发动机排量为1.5L,最高输出功率为110kW,马达最高输出功率为60kW。基本构造与原来的底盘相同,但增加了发动机排量,降低了马达的最高输出功率和电池容量。估计是为了削减电池的体积和重量。

比亚迪展示了采用第二代PHEV系统“DMⅡ”的“秦”,江淮汽车展示了EV“iev”的第三代分解样车。比亚迪的第一代PHEV系统“DM”在排量1.0L的汽油发动机上配套使用了50kW的马达和16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而DMⅡ在排量1.5L的涡轮直喷汽油发动机上配套使用113kW的马达和10kW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混合动力系统的最高输出功率为223kW,比第一代提高了98kW。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