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刀削面机器人”将走进富士康的美国工厂?

2013年06月07日08: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走进日本的中国企业与走进中国企业的日本技术人员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

日元飞速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年5月,河南省郑州市。在这里举办的一场展会上,全球最大EMS(电子产品代工)企业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旗下的富士康展示的一个机器人受到了莫大关注。这竟是一个制作刀削面的人型机器人。

据“大河网”(5月19日)报道,富士康在“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展示了一款刀削面机器人。据介绍,除了制作刀削面的人型机器人外,该公司还展示了自动物流车、打磨抛光机械手以及自动化机床等多种自主研发生产的自动化设备。

其中,刀削面机器人在展会现场演示了制面过程,吸引了大量观众。富士康已经在其部分餐厅导入了这款刀削面机器人,据说今后还打算对外销售。

那么,富士康为何要制造刀削面机器人?因为刀削面对富士康的老总郭台铭董事长来说是“妈妈的味道”。 郭台铭虽然出生于台湾,但父母都来自大陆,父亲生于山西。或许是受在面食之乡长大的父亲的影响,从小吃着父母做的面条长大的郭台铭也非常喜欢面食,甚至连婚宴的主食也是牛肉面,被台湾媒体广为报道。

言归正传,前面也提到过,富士康的刀削面机器人是该公司推进的成本削减和自动化措施取得的成果之一。富士康从2010年开始致力于成本削减和自动化。其背景是,该公司生产中心所在地深圳等沿海地区的人工费暴涨,因此开始向河南省、重庆市及四川省等内陆地区转移。目前,该公司的主要客户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iPhone”主要在河南郑州和山西太原进行组装和相关部件的生产,平板电脑“iPad”的主力工厂位于四川成都。另一方面,从2011年开始,富士康制定了3年内导入100万台机器人的目标,开始致力于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自行生产。

台湾和大陆的市场及业界认为,2013年初富士康各工厂开始暂停招工的原因除了苹果产品销量欠佳导致订单减少外,还包括该公司的生产自动化全面启动,不再像以前那么需要人手了。

不过在最近,台湾市场又出现了新的观点,认为富士康最终组装生产线的自动化基本未取得进展,目前还是以人工为主力。报道这一消息的是台湾《经济日报》(年5月20日),据说原因是导入了自动化设备的生产线迟迟未能获得追求完美的苹果公司的认可。

关于苹果与富士康,中国多家媒体在2013年4月报道了苹果因机壳不合格而要求富士康返工重造500万部iPhone的消息。《纽约时报》(4月6日)也报道称,富士康从2012年开始致力于大尺寸电视的开发和制造是为了减轻对苹果的依赖,认为两公司的“蜜月”关系出现变数的观点开始出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