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3D Systems推出支持600万种颜色的全彩3D打印机

2013年06月05日08: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可自由调整度数的眼镜

BioLite野营炉:用“柴火”发电

住友林业与松下将开发可嵌入家具的“家庭菜园系统”

【苹果描绘的未来】(2)无线充电活跃在Apple Store

Jawbone UP手环,记录分分秒秒的生活和健康

 

作为在短时间内获得试制品等的立体模型的方法,3D打印机备受关注。最近,为立体模型表面着色的需求日益高涨。虽然也有成型后再着色的办法,但如果从一开始就能用3D打印机制造出彩色立体模型,则可省去其中的麻烦。能实现彩色立体模型的3D打印机之一,是通过喷嘴喷出的粘合剂凝固粉末材料的类型。

美国3D Systems公司的日本法人3D Systems日本公司于5月上市了这种类型的新款3D打印机“ProJet x60”系列(表)。相同方式的3D打印机以前一直作为“ZPrinter”系列销售,后来合并到了该公司的3D打印机品牌“ProJet”中。机型名称中所带的数字后两位(十位和个位)为“60”的产品群就是该系列。追加ProJet x60系列后,ProJet品牌主要有四种造型方法的装置。其余三种均是使用光硬化性树脂的类型,包括用激光硬化光硬化性树脂液面的类型、从喷嘴喷出光硬化性树脂后照射光进行硬化的类型(这种类型的造型材料还可以使用蜡)、向薄膜上的光硬化性树脂照射经过掩模的光的类型。

ProJet x60的产品线与ZPrinter基本相同,根据最大造型尺寸、对彩色的支持以及是否具备去除多余粉末的除粉功能等,此次共准备了6款机型,进一步强化了功能。

颜色数达到600万色以上

ProJet x60系列的6款机型中,有2款(ProJet 160、ProJet 360)只使用透明无色的粘合剂,因此立体模型的颜色是与粉末材料基本相同的白色。其余4款机型可使用彩色粘合剂,通过调整粘合剂的喷出位置和量可以为立体模型着色。

图1:利用ProJet 860Pro制造的立体模型

通过提高粘合剂喷出量的精度以及改进粉末材料,实现了600万色以上的色彩表现。

其中,高端机型ProJet 660Pro和ProJet 860Pro可以使用CMYK(青色、洋红、黄色、黑色)4种颜色的粘合剂,实现600万色以上的颜色(图1)。ProJet 260C和ProJet 460Plus使用CMY三种颜色的粘合剂。3D Systems日本公司称,这一水平“可将‘Adobe Photshop’上能表现的颜色最大再现90%”。原来的ZPrinter最多只能实现39万色。

色彩表现性的提高通过提高粘合剂喷出量的精度以及改良粉末材料实现。面向ProJet x60新开发的粉末材料“VisiJet PXL Core”比用于ZPrinter的产品提高了发色性。ProJet x60和ZPrinter的造型材料不兼容。另外,还准备了三种通过在造型后实施含浸处理来提高强度和色彩鲜艳度等的溶浸材料。

大幅提高了色彩表现性的高端机型还备有提高造型速度的模式。比如,备有只使用无色和黑色两种粘合剂的“单色模式(Draft Mode)”。利用该模式制造的立体模型为单色,积层厚度为180μm,比全彩模式的100μm稍厚,但造型速度最大可提高35%(图2)。

图2:可提高造型速度的单色模式

左为利用全彩模式、右为利用单色模式制造的立体模型。单色模式的造型速度最大可比全彩模式提高35%。

还准备了平板终端App

除此之外,还准备了利用智能手机“iPhone”和平板终端“iPad”确认打印机运行情况的“3DPrint”应用(图3)。即使不在打印机旁边,也能确认造型的进展情况和粘合剂余量等,因此可以提高利用效率。

图3:平板终端用应用 可以远程确认粘合剂余量等打印机的运行情况。

另外,新机型还改良了造型用3D数据编辑工具“3DEdit Pro”(原名称为ZEdit Pro)。不但支持64bitOS,还强化了自动修复功能、追加了类似形状的选择和置换功能等。

打印机在不含税的情况下,价格最低为ProJet 160的218万日元,最高为ProJet 860Pro的1490万日元。粉末材料为14㎏装,价格为18.3万日元,粘合剂方面,无色(1L)为3.7万日元,黑色(1L)为3.3万日元,CMY各色(各0.3L)均为1.3万日元。(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