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谷歌股价创900美元新高的秘密

2013年06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环保车“双雄”,为何成败截然不同?

中国太阳能电池厂商的困局与突破

松下、索尼和夏普,誓言要为家电业务“止血”

日元飞速贬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告别“铁饭碗”的日本员工:在不安中重新启程

 

Google,就像是一个“造梦者”,竭尽其技术能量,贩售对未来的想象,姑且不论梦想会不会实现,至少,华尔街认可了。

现主管Google两个最重要部门Android和Chrome的桑德尔在大会发表演说,勾勒未来蓝图。

2013年5月15日,Google I/O大会在旧金山Moscone中心开幕,来自全球的6000余名人士,一起共襄这场年度“布道大会”盛举。场内,听演讲、看展示、吃饭、上厕所等,不管做什么都要排队。

场外,距离旧金山约3000公里外的纽约,另一群人也在同步紧盯场内消息。5月16日,上午9点32分,向来现实的华尔街表态了,是一记肯定的喝采,Google股价创下历史新高:919.98美元。

Google股价首次站上900美元大关,市值约3000亿美元,2013年涨幅直逼30%。Jefferies & Co.分析师皮兹指出,Google在2012年开发者大会3天期间,股价上涨2.7%,2013年第一天就涨逾3%,影响相当正面。已有不少分析师持续喊“买进”,目标价上看1000美元。

同一天,曾是华尔街宠儿的苹果(Apple),股价则在433美元附近徘徊,从2012年9月至今,市值已缩水32%,约2000亿美元蒸发掉。

苹果不红了,换Google当一哥。成立于1998年,15岁了终于收服华尔街,它有什么秘密吗?

回到大会现场,不管是亲身经历者说的,还是媒体评论,多数人都说,“2013年没有太多让人惊艳的。”2012年就发布了“Project Glass”,就是如今引起广泛讨论的Google眼镜,但2013年没有全新的产品,没有硬件,没有让人“WOW!”的东西。

不搞苹果乔布斯(Steve Jobs)“There is one more thing…”(还有一件事……)这一套,Google 2013年把重点放在几项既有产品的优化与深化上,包括搜寻、社群、地图、浏览器,以及作业系统。

产品和服务,全都跨平台

“这一次,要看的不是实质产品面,而是公司策略。”台大资讯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陈彦仰说,Google 2013年没有让单一产品特别抢眼,而是回到它的核心竞争优势,强调所有产品与服务都是“跨平台”:不管你拿Android还是苹果的手机,或是用电脑,都能拥有最佳体验,而非像过去,先让自己阵营的Android用户尝鲜。

陈彦仰表示,回到根本面,这还是一家靠广告赚钱的公司,追求用户极大化,这一次,它只是回到使用者最需要的产品上,提供最好的功能与体验。

回归基本面,不代表没有创新。如果不去问有什么“让你最惊艳”这个问题,几乎关注Google动态的人都会说出一、两项它的创新之处。其中,地图和搜寻这两项“老牌”产品,获得最多目光。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