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委会或要求谷歌进一步修改搜索服务整改方案

2013年06月03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三星下月或发布GALAXY S4 mini和Galaxy Note III

三星一季度在中国销售1250万部智能手机,继续领跑

欧委会就“iPhone”销售协议涉嫌垄断展开初步调查

谷歌眼镜试用报告:终极“私人”终端!

美国雅虎加入Hulu收购竞争,意在增加广告收入

围绕谷歌涉嫌在搜索服务领域违反欧洲竞争法规的问题,美国和英国多家媒体(《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纽约时报》等)5月28日报道称,欧委会可能会要求谷歌进一步改进其提交的整改方案。

欧委会根据微软和欧洲的价格比较网站等垂直型搜索服务提供商的投诉,从2010年11月开始,就谷歌涉嫌滥用该公司在网络搜索及在线搜索广告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一事展开调查。欧委会在2012年5月提出了自己担忧的四个重要问题,同时还督促谷歌提交整改方案,向谷歌提供了无需被罚款便可解决问题的机会。2013年3月,欧委会就上述担忧向谷歌下达了认定其违反竞争法的初步判决。谷歌在2013年4月上旬提交了最终整改方案,欧委会设了一个月的意见征集期,征求业界和用户对这项整改方案的意见。

最初预定的意见征集期是4月26日到5月26日,后来又延长了一个月到6月27日。欧委会竞争委员会副主席Joaquin Almunia对欧洲议会说:“在分析了谷歌竞争对手提出的反馈信息后,我们几乎100%会要求谷歌修改其整改方案。”

根据谷歌的整改方案,该公司今后五年将会在自家的专业搜索服务链接上添加特殊标签、或用边框围起来,从而让用户清楚地区别通常的搜索结果和谷歌的推广链接。另外,谷歌专业搜索服务的链接旁边,还会显示作为其竞争对手的三大专业搜索服务的链接。

此外,谷歌还将向所有网站提供可防止某些内容被用于谷歌专业搜索服务的选项。该公司还提出,不会强迫发布商只发布来自谷歌的搜索广告,不会限制包括其他搜索平台在内的搜索广告服务的推广和管理。

据《华尔街日报》的另一篇文章报道,多数观点认为添加特殊标签基本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微软资助的业界团体ICOMP批评称:“只添加标签无法解决实质问题。包括谷歌自家的垂直服务在内,所有的网站都应该采用相同的排名政策。”而谷歌则表示:“我们确信,本公司的方案解决了欧委会担忧的四个问题。”(InfoWorld的报道)

获得欧委会通过的整改方案将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果谷歌违反整改方案的内容,最高将被处以全年总销售额10%的罚款。

另外,欧委会还收到了微软、诺基亚和甲骨文等组成的企业联盟“FairSearch”针对谷歌移动平台“Android”提出的投诉,但Almunia表示“尚未决定是否展开正式调查”。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