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BioLite野营炉:用“柴火”发电

2013年06月03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住友林业与松下将开发可嵌入家具的“家庭菜园系统”

【苹果描绘的未来】(2)无线充电活跃在Apple Store

Jawbone UP手环,记录分分秒秒的生活和健康

螺旋带——无需“开膛破肚”,拯救城市老化排水管的好帮手

畅销的秘诀在于尺寸!(一)索尼DSC-RX1:全尺寸×袖珍的冲击

 

日本Mont Bell公司进口并销售的“BioLite Camp Stove”是一款能够将炉火产生的热量转换为电力的野营炉。里面内置充电电池,用电力驱动风扇工作,向燃烧室内输送空气,以提高燃烧效率,让火势更旺。因为可送入空气使其完全燃烧,所以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险很小,因火势旺,燃烧温度高,低温下会变成炉烟的成分也会全部燃烧,所以炉烟少,几乎不会留下灰烬。发电的核心部件是能将温度差转换为电力帕尔帖元件,在燃烧室里点燃小树枝及小木柴等之后,伸到火焰中的探针就会发热,使元件一侧的温度升高,而从吸气口进入的空气会使元件另一侧的温度降低,从而产生很大的温差,BioLite Camp Stove就是利用这一温差来发电。为驱动风扇存储了足够的电力之后,剩下的电力能通过USB接口为智能手机等充电。为智能手机充电20分钟,可以通话1小时。

原本为援助非洲而开发

Mont Bell营业部的铃木弥介绍说:“这款产品的开发契机是援助非洲。”目前非洲仍有一些地区使用火炉,很多人都在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以及炉烟引发的疾病而苦恼。为了解决这些问题,BioLite开发出了“BioLite Home Stove”,这是一款可以取代火炉的大尺寸产品,BioLite Camp Stove就是该产品小型化之后形成的便于携带的户外运动用品。

尽管BioLite Camp Stove本来的用途是野营,但也能在发生“万一”时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在大地震之后无法使用电力和燃气时,不仅可利用现有燃料满足做饭、照明和取暖三大要求,还无需担心成为紧急时通信生命线的智能手机或普通手机的电池耗尽,这一点尤其令人满意。BioLite Camp Stove可以称得上是“能够放在手掌上的发电站”。现在,智能手机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核心地位,能够在紧急时让电池耗尽的手机重新发挥作用的力量就存在于脚下或树林里的枯叶和小树枝中,这一点意义重大。不少用户评价该产品称,“超低端技术与尖端技术的结合非常有趣”,“这是户外用品这种‘偶尔用到’的东西在发生‘万一’时起到重要作用的典型例子”。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